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聚焦十三五规划 起笔十三五

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是怎样炼成的?

2016-04-29 22:07

        今后五年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怎样的宏伟蓝图?《镇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是在什么背景下起草的?编制经过如何?近日,牵头编制这份《纲要》的政府部门,市发改委主任薛峰接受了记者采访。

        起草背景

        第一个百年目标的

        收官规划

        

        薛峰介绍说,“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自觉践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背景下起草和编制的。

        背景一,中国目前进入了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阶段,到“十三五”末,我国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就是说,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收官规划。

        背景二,在此前的几个五年规划中,我国经济一直处于一个高速、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但“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将进入新常态,最大的特点就是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向中高速转换。同时,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也会有很大的变化,发展方式将从过去的要素投资驱动变为科技创新为指导,产业结构也要从“十二五”末的“二三一”工业化发展时期转变为“三二一”的后工业化时代,以服务业经济为主导的产业发展结构。

        背景三,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它们如何在镇江落地生根?这在我市“十三五”规划当中都得到了综合的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在“十三五”期间是必须实现的目标和完成的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是因为在“十三五”发展过程中,老的模式和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因此要培育新的发展方式和发展动力,通过深化改革,形成新的体制和机制,帮助找到发展的新路径;全面依法治国,过去的增长方式中,随意性较大,现在强调法治社会、法治国家,未来的发展需要依法行政,在法律的框架之下,实现可持续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我市的“十三五”规划中不纯粹讲经济,还讲了社会发展、法治建设、社会事业的发展,是从严治党的体现,而注意到整个社会发展的均衡性,也是对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体现。

        出台经过

        《纲要》凝聚了

        全市人民的智慧

        

        高度重视。对《镇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4年5月就正式启动《纲要》编制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规划工作有序开展。

        集思广益。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的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委制定了《关于制定镇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由市政府,具体由市发改委牵头编制了《镇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文本制定以后,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

        形成共识。在经历了课题研究、专题研究、全面撰写、征求意见与审批等多个阶段,数易其稿,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历时将近两年,形成了约7万字的最终文本。2015年1月13日,《镇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经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时,规划编制人员还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吸收了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最新精神。

        “《纲要》的编制,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之下,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得到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各领域和行业专家的精心把脉。”薛峰表示,《纲要》的形成过程,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智慧、形成共识的过程,可以说“十三五”规划《纲要》凝聚了全市人民的智慧。

        新闻链接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达8.5%

        

        在重点指标的安排上,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将由2015年的3500亿元,力争达到5300亿元,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达到8.5%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力争达到500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与经济增长同步,力争快于经济增长速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50%以上,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初步构建“三二一”现代产业体系。

        地铁建设或有

        实质性进展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陈峰林表示,镇江地铁线网规划已于2013年完成,规划线路5条,线路总长127.9公里,设站89座。

        其中地铁1号线长27.1公里,设站22个,总投资约150亿元;地铁2号线长26.5公里,设站24个,总投资约153亿元。今年,我市已委托中铁一院继续推进镇江地铁建设的前期规划研究工作,将地铁规划研究及建设作为今年以及“十三五”期间镇江交通的重中之重来抓,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