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聚焦十三五规划 重磅聚焦

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2016-04-29 22:36

        近日,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实施。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镇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新闻发布会,就《纲要》的编制过程、总体框架、主要内容、特色亮点、发展目标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纲要》全文共分十三章

        由四大部分构成

        记者了解到,《纲要》全文共分十三章,由四大部分构成。第一大部分(第一至二章)确立总体发展思路,重点阐述“十二五”发展基础、分析“十三五”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确定发展理念、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第二大部分(第三章)提出空间发展蓝图,按照深入贯彻主体功能区制度要求,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统领未来发展;第三大部分(第四至十章)提出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的发展路径。第四大部分(第十一至十三章)为规划实施的法治环境、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等。

        此次《纲要》的规划,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的总目标,明确了我市经济发展综合实力、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社会文明程度、改革开放等七个方面的发展目标。同时,提出了“强富美高”4大类规划纲要指标体系,共45项具体指标。

        其中,“经济强”作为指标体系的第一位、也是分量最大的一位,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要求,主要体现经济发展总量、质量、效益和结构,同时强化对重点产业的发展引导,提出了具体产业发展目标,共包含18项具体指标。“百姓富”,主要体现共享发展的内容,重点参考了省规划纲要的指标体系,包括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9项具体指标。“环境美”,主要落实绿色发展的理念,突出“生态领先”,包括生态保护、能源资源利用、环境质量改善等13项指标。“社会文明程度高”,共包含5项指标。

        在重点指标安排上,《纲要》总体考虑,充分体现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紧扣“强富美高”新镇江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贯彻“生态领先、特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充分体现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3500亿元,力争达到5300亿元,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达到8.5%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力争达到500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与经济增长同步,力争快于经济增长速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50%以上,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初步构建“三二一”现代产业体系。

        地铁建设前期规划研究

        工作正在推进

        “镇江地铁项目,是十三五期间镇江交通项目的重中之重,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陈峰林对“十三五”期间我市地铁项目建设的规划情况进行了介绍。陈峰林表示,镇江地铁项目的规划,目前已经制定完成,规划线路5条,线路总长127.9公里,设站89座。其中先期建设的地铁1号线长27.1公里,设站22个,总投资约150亿元;地铁2号线长26.5公里,设站24个,总投资约153亿元。我市也已经委托中铁一院,继续推进镇江地铁建设的前期规划研究工作。

        “地铁对镇江来说,很有必要,也很迫切,目前苏南五市中,就只剩镇江还没有建设地铁。”陈峰林说,地铁项目建设,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未来现代化城市发展的必要趋势,镇江地铁项目建设,只是时间问题。“目前镇江地铁项目建设的条件也已经日益成熟,在十三五期间,肯定能达到国家建设地铁的相关标准。”陈峰林表示,地铁项目的建设,是顺应当前城市建设的潮流,在“十三五”期间,市交通部门会把建设镇江地铁1号线、2号线的前期工作做完,做好具备随时开工的条件,并会向市政府建议,在“十三五”期末,启动镇江地铁1号线、2号线的建设。

        “目前镇江地铁项目的线网规划已经得到了市政府的批复,下一步的建设规划,是最困难也是最长的一步,正常的周期时间要两到五年时间。”陈峰林说,在“十三五”期间,市交通部门将力争走完这一步,拿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路条,这样就有望在十三五期末,镇江地铁项目能够启动建设。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