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聚焦十三五规划 重磅聚焦

生态领先,山水花园令人向往

2016-04-29 23:21 张明

        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是我市从“十二五”延伸到“十三五”的经济社会发展总基调。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我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地位,坚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使生态成为镇江竞争的第一优势、第一品牌,打造令人向往的江南山水花园城市。

        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

        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十二五”以来,我们周边的绿地越来越多,水面越来越清,人们休闲游玩的场所越来越多。金山湖、滨江旅游风光带、白娘子爱情文化园、南山西入口及北入口、白龙湖公园、南山绿道……这些各具特色的新景点,让人们越来越喜爱自己的美丽家园。而在广大农村,随着美丽乡村、宜居乡镇建设的全面推开,全市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十三五”纲要中,关于“环境美”的规划篇章中,第一句话就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发改委主任薛峰认为:“这说明我市的的确确把生态领先放在了首位,对生态领先有高度的认识。只有保住了绿水青山,才有社会经济、人民生活的可持续提高。‘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建设高度融合,全方位推进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引领镇江特色发展。”

        低碳环保,

        古城镇江名片

        作为中国低碳城市试点的先进典型代表,“十二五”期间,我市先后应邀出席第一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和联合国21届巴黎气候大会,并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主办中国角“城市主题日·镇江”边会,代表中国向全世界展示镇江的低碳行动和举措,得到国际社会的褒扬,极大提升了镇江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环境美”中,第一节就是建设低碳示范城市。市发改委副主任周德荣说:“建设低碳示范城市,重点是实施九大行动:优化空间布局行动,推进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发展低碳产业行动,大力发展低碳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构建低碳生产模式行动,加大清洁生产力度,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节能减排重点项目建设;

        碳汇建设行动,新增绿化造林3万亩,力争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实现自然湿地保护率达42%以上,建成10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低碳建筑行动,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低碳能源行动,加快推广天然气、水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利用;低碳交通行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交通工具低碳化等;低碳能力建设行动,完善镇江低碳城市建设管理云平台,筹备成立市低碳发展协会;构建低碳生活方式行动,加强低碳宣传和鼓励引导,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生态保护,

        重在水体山林

        我市有着江南水乡典型的地形地貌,丘陵山地,河网密布,长江、运河在这里交汇,自然生态环境非常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我市将建成“一廊一带两片”的生态安全格局。“一廊”指长江生态走廊,“一带”指西部森林生态涵养带,“两片”指西部和东部农业生态涵养片。

        “而在生态保护上,我市将加强生态红线区域管控,形成生态屏障。”薛峰说,“重点加强对自然保护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清水通道保护区,以及湿地、水体、山林等重要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的保护力度。明确各类生态红线区域保护措施,对一级管控区内的建设项目,一律叫停并限期拆除搬迁;对二级管控区内的开发建设项目,体量过大的压缩规模,布局不合理的调整布局,对生态环境有影响和破坏的将限期整改到位。”

        山水花园,

        建设从未止步

        建设山水花园城市,我市从未止步。从淘汰落后产能,到实施节能减排,我市对大气环境进行治理;从打造金山湖水景,到“一湖九河”整治,我市一直重视水体保护;从实施碳汇林工程,到建设街心公园、沿江风光带,我市的绿地面积在逐年递增……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把‘环境美’规划一步步落实到工作中,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周德荣说:“重点有:今年我市计划完成造林面积5000亩,对全市5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等级航道两侧20米范围进行绿化整治;规划建设扬中整岛、丹徒世业洲和江心洲‘近零碳’示范区,在扬中率先开展‘零碳岛’规划建设,启动‘太阳岛’绿色能源示范工程等。”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我市将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薛峰表示:“我市将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深入落实长江、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方案,实现水质整体改善;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面开展化工园区和主要化工企业整治,防控和修复土壤污染;推进固体废物治理与资源化利用;推进谏壁和西南片区环境综合整治等。只有城乡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了,我们的山水花园城市才能建成,生态领先才能实现,百姓才能在绿水青山中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