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聚焦十三五规划 起笔十三五

富民强市之路 “三思”而行

2016-04-30 00:03 张明

        ■ 做强经济是地处苏南的镇江绕不过去的命题

        ■ 五年后镇江的经济总量将达到6000亿元

        ■ 镇江经济的发展最根本的靠人

        ■ 企业家是企业跟上“十三五”步伐不可或缺的领头羊

        做强经济,始终是地处苏南的镇江绕不过去的命题。

        但,就经济抓经济,从来就不是明智的选择。

        两个多甲子前的甲午战争,北洋水师惨败。对此,梁启超评价,表面上看,大清输在器物(军事装备与技术),从内里看,大清输在体制,但从本质上看,大清输在思想。历史已经证明,而且还将继续证明,一个思想先进、思路清晰、思维活跃的地区或族群,在竞争中必然处于优势地位,经济发达,指日可待。

        思想先进

        跳出经济抓经济,

        营造良好环境是不二法门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这一指导思想,在我市的十三五规划中,都有详尽的阐述。

        惟其如此,在我市的十三五规划中,看不到具体的项目名称,多的是“平台”、“中心”、“区”这样的描述,更多的着力点放在了软、硬环境的营造上,亲民、亲商、亲创(业),这就是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事业心”。

        一位政府经济综合管理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市一家特大型民营企业一度拿不准发展前景,他给出的“药方”是“参军”:寻找与军工有关联的项目,并点拨他们找到了声名赫赫的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院士,由于产品过硬,很快军工订单纷至沓来,并由此带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思路清晰

        要让镇江经济未来五年

        攀上一个量级

        保持年均8.5%的增长,五年后镇江的经济总量将达到600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00亿元。从表面上看,这与苏州、南京还有一定差距,但在市发改委主任薛峰看来,仔细算一算这笔账,可以读出其中巨大的信息量。要产出如此数量的GDP,镇江的物流量需要有多大的提升?要吸引多少数以亿计的外来投资?更何况一般来讲,一个地区GDP超过6000亿水平,本身就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投入、产出、消费的巨量级运转,带给镇江的,会是怎样一个生机勃发、商机无穷的五年?在这样的经济规模之下,镇江所具有的资金、原材料、劳动力、技术、影响力、竞争力的总体大小,必然呈现脱胎换骨的嬗变。

        思维活跃

        要让这“三种人”

        越多越好

        拿着“十三五”规划报告,市发改委主任薛峰说,镇江经济的发展,最根本的靠人。“十三五规划”中一个重要的意图就是极大地激发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人“动起来、干起来、活起来”。因此,三种人的作用一定要充分发挥出来:

        一是强人。这主要是以“霸道总裁”为标志的企业家群体,作为企业最具权威的领导,他们市场经济意识强、决策行动能力强、成本控制强。企业家是企业跟上“十三五”步伐不可或缺的领头羊。

        二是高人。这指在学术、技艺等方面有专门技能或专业全面知识的人。特别精通某一学科或某项技艺有较高造诣的专业人士,小到一个企业,大到一个地区,高人们“致富”的本领实在太大了。我们身边的赵亚夫,谁能估得出他带富一方的能量,谁算得清他究竟为农民兄弟创造了多少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三是能人。就是我们常常听说的“匠”,这种人有着认真精神、敬业精神,不仅仅把工作当作赚钱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著、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极度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给客户无可挑剔的体验。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能做出打动人心的一流产品。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