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工行成为伦敦贵金属清算系统清算银行

2016-05-12 19:04 包建华

摘要:伦敦当地时间2016年5月11日,中国工商银行的控股子公司——工银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正式获准加入伦敦贵金属清算公司(LPMCL)的贵金属清算系统,成为该公司2005年以来首家新增的集团成员。

    伦敦当地时间2016年5月11日,中国工商银行的控股子公司——工银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正式获准加入伦敦贵金属清算公司(LPMCL)的贵金属清算系统,成为该公司2005年以来首家新增的集团成员。工商银行因此成为第一家可为全球客户提供伦敦贵金属清算服务的中资商业银行,有力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贵金属市场的地位和话语权。此前,工商银行集团已取得伦敦黄金协会(LBMA)做市商会员资格和伦敦铂钯市场协会(LPPM)定盘商资格,并正式成为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黄金定盘商。

    业内人士介绍说,目前全球绝大多数场外交易的黄金和白银合约都在伦敦进行清算,伦敦在黄金市场上的清算地位相当于纽约在美元中的清算地位。伦敦贵金属清算公司成立于2001年,其组建的贵金属清算系统是全球黄金市场最重要的清算系统。在工银标准加入该系统担任清算行之前,伦敦贵金属清算公司的成员银行均为欧美大型跨国银行,包括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摩根大通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和瑞银集团。参与伦敦贵金属市场交易的机构通过在这几家银行开立贵金属账户,来完成彼此间交易的清算。工银标准成为清算行后,将不仅可以通过提供清算服务来满足客户的交易需求,可以通过贵金属仓库为客户提供包括贵金属实物供货和检验等个性化服务,还有机会在提供贵金属商品租赁和融资中介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工商银行是中国最大的贵金属交易银行,自2009年实施贵金属业务专业化经营以来,已逐步形成了贯通境内与境外、场内与场外、现货与期货等市场的综合化贵金属业务体系。截至2016年3月末,工商银行累计实现贵金属业务量近73万吨,累计发生交易额超过7万亿元,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业务交易量排名银行机构第一,清算量排名场内第一。同时,工商银行依托集团国际化、综合化平台优势,构建了全球化贵金属和大宗商品投资管理平台,稳步推进国际核心金融市场业务。2011年12月,工商银行成为国内首家以总行名义加入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全能会员的商业银行。2015年2月,工商银行收购标银公众有限公司60%股权,实现了全球交易业务的升级与强化,为全球客户提供包括贵金属大宗商品、外汇等在内的金融交易服务。2016年 4月11日,工商银行正式获准加入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黄金价格机制,成为LBMA黄金定盘商。随着工商银行在贵金属业务领域的服务能力和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该行的全球产品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将能够更好地为全球范围内的客户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和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