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最美人物

长江大桥南岸钢筋加工厂钢筋作业架子队队长王灿军

2016-05-25 00:34 兰友

 
 
 

    在连镇铁路镇江长江大桥钢筋车间内,记者见到了主人公王灿军,他正在聚精会神地做着钢筋套丝的通、止规检验,我们想给他拍张工作照,他一点反应都没有,照样背对着我们,我们没有刻意打扰他,而他的这张照片只能是逆光的!直到全部做完他说了声:“太忙了,对不起!”

    王灿军,湖北黄梅人,25年前部队退伍分配到大桥局二公司干起钢筋工,在黄河、闽江、长江上参建了10多座大桥的建设,干钢筋的活真可谓是老把式了。去年11月,他被项目经理点“将”到连镇铁路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岸钢筋加工厂,封了一个钢筋作业架子队队长的“官”!负责钢筋车间半成品加工、钢筋笼制作任务,他的工作得到了监理、业主满意,也赢得了中国中铁巡视督导组的点赞!

    那么,王灿军到底有啥能耐?四个字,那就是“工匠精神”,他在直螺纹钢筋连接加工中的几个“小秘密”。

    50个一批次检验,一丝不苟!

    直螺纹套筒不是钢筋,是一种钢筋机械连接的方式,就像水管一样,两根钢筋套丝,用直螺纹套筒连接在一起。

    王灿军告诉记者:“车间里钢筋的切割人员是固定的,套丝人员是经过设备厂家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的。”

    在钢筋切割、打磨、套丝工艺上,车间作业人员对直螺纹接头钢筋端部均使用砂轮切割机切断,确保了切口面与钢筋轴线垂直,钢筋丝头长度公差严控在2p(p是螺距)以内,丝头无毛刺、无残渣。为确保钢筋丝头质量,王灿军依据经验确定,φ32及以上钢筋丝头加工每400个更换一次滚丝轮、φ32以下钢筋丝头加工每700个更换一次滚丝轮,设备必须进行日常维修保养。

    在丝头检验方面,他们做到了通规和止规每套丝50个检验一次,通规能顺利旋入并达到要求的拧入长度,止规旋入不超过3p;对已检验合格的丝头采用专用保护套进行保护,没有缺损、没有错牙。

    钢筋套丝区42000个直螺纹接头,100%达标!

    镇江长江大桥是一座主跨1092米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建设标准高、质量要求严、监督检查多。

    v钢筋直螺纹套筒机械连接在以往的项目中似乎不起眼,但都是施工的难点。在五峰山长江大桥的周检、月检中,每次检查直螺纹检查都是检查组关注的重点。然而在王灿军负责的南岸钢筋加工车间,截至目前,已经完成 了42000个钢筋机械连接接头,经检验他做到了100%达标!

    他的“秘诀”就是每个接头都安排专人采用标定过的管钳扳手将套筒与锁母拧紧,外露螺纹不超过2p。接头安装前必须检查连接件的产品合格证及套筒的生产批号标识,现场检验按同一批次的材料同等级、同型式、同规格,不足500个的验收批进行。按工程结构随机截取3个接头试件作抗拉强度试验,再按设计要求的接头等级进行评定。在王灿军心里,公司制定的钢筋直螺纹套筒机械连接质量标准卡控红线就是他在钢筋车间工作的铁律。

    10分钟班前交底,雷打不动!

    每天上午7点,在王灿军负责的车间,50多名工人,准时排成两行,接受10分钟的交底培训。在王灿军心里,只有向作业人员交代清楚,安全才能放心、质量才有把握、进度才有保证,所以,班前讲话、岗前培训的制度,10分钟的交底已经形成常态化。

    今天干什么?如何把握每道工序的质量标准?注意哪些安全事项?王灿军每天都把交底的内容写在了日记本上,他讲得细致入微,工人们听得耳熟能详。

    钢筋套丝是个技术活,车间里有男有女,有娴熟工人、有农民工,王灿军十分重视对队友的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和技术教育,亲自示范操作要领,手把手地讲解细节问题,没有参加培训或没有掌握技能的不得上岗;钢筋套丝是个责任活,在王灿军心里责任高于一切,如何在枯燥的、机械的、重复的劳动中达标,王灿军要求大家按作业指导书、工艺流程勤奋学苦练,满足卡控参数,连续一个月没有一件次品采取班组内部奖励。对质量他就是这样一直坚守着自己的职责,每天如一日,雷打不动!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