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本地舆情

没装电子警察的信号灯是“纸老虎”?

2016-05-25 19:09 张明

金山网讯 日前,有市民在本地论坛发帖称,宗泽路尚海花园路口虽装上了信号灯,可是没有安装电子警察,在部分司机眼中此处信号灯成了“纸老虎”,闯红灯现象不少。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观察,虽早高峰已经过去,但20分钟时间内,依然有近20起机动车闯红灯,闯红灯的有摩托车、三轮车、货车乃至公交车。交警部门表示,无论是否安装电子警察,遵守交通规则才能最大可能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尚海花园路口早高峰即将结束

20分钟内近20起机动车闯红灯

昨天上午8点40分,记者来到网友反映的宗泽路尚海花园路口观察,此处东西方向属于市区主干道,而南北方向为连接尚海花园和优山美地小区的支路。

由于支路上车辆相对较少,记者看到东西方向,骑着电动车、自行车的市民,很少顾及前方是否为红灯,红灯时大多数市民依然继续前行,未见停车等待。

随后,记者重点观察机动车是否遵守信号灯。此时,早高峰即将结束,不过记者在20分钟时间内,依然观察到有近20起机动车闯红灯前行。这些闯红灯的机动车包括三轮车、摩托车、小货车乃至公交车。

对于有信号灯却未安装电子警察,不少机动车司机闯红灯的现象,附近的居民王先生说:“这个路口起初并没有安装信号灯,那时居民南北方向过马路得小心翼翼,因为宗泽路东西方向的机动车,很少减速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去年底,相关部门在路口安装了交通信号灯后,交通状况有了很大改观。不过,由于安装了信号灯但未安装电子警察,部分熟悉情况的司机会闯红灯。”

另外,有市民表示,部分机动车司机并不能自觉遵守交通文明,所以设置电子警察抓拍处罚,有着现实的意义。

无论是否安装电子警察

遵守交通规则才能保障合法权益

针对道路是否设置信号灯电子警察,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蔡警官说,一条道路具体在哪里设置信号灯和电子警察,主要是由建设单位出资施工并建设。因此,确实存在部分交通路口设置了信号灯,却没有安装电子警察的情况。在宗泽路上,尚海花园路口及谷阳路口,皆存在这样的情况。通常而言,道路规划建设之初,建设单位会邀请交警部门参与,给出专业性意见。建设单位将信号灯乃至电子警察安装完毕后,移交交警部门管理。

有信号灯却没有电子警察,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京口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钟瑞良表示,道路交通的参与者,只有在遵守信号灯等规则的情况下,才会最大限度的保障个人的合法权益。虽然部分交通路口设置了信号灯,并未安装电子警察,但依然有其他办法可以确定交通事故中各主体的相关责任。例如相向而行的交通参与者,发生交通时,交警部门可以根据行车记录仪,车辆是否越过道路中心线,是否按照右侧通行规则等来厘清责任。同向而行,则可以根据超车、追尾的轨迹、现场遗留痕迹以及双方的举证,来厘清事故的责任。

钟瑞良提醒市民,无论是否安装电子警察,市民出行都应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固然可以节省一点时间,但如果由于闯红灯而发生交通事故,对交通参与者而言,可能不仅要经受身体的创伤,还可能给自己带来经济上的巨大负担。(记者 张兆勇)摄影 张兆勇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