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文学导读

百鸟朝凤

2016-05-26 15:49 小君

百鸟朝凤

内容简介

肖江虹具有鲜明的写作立场和态度,完全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站在生活中弱者这一头,同情他们,热爱他们,为他们说话,看到他们内心的强大,看到他们精神的价值。肖江虹对自己家乡的民俗民风情有独钟,特别善于挖掘独特的细节,并知道怎样把这些文化融入到人物的精神气质里。很显然,这些细节坚挺地支撑着小说人物性格的典型化框架,也支撑着小说主题的突现。《百鸟朝凤》的确是肖江虹这个时期很有代表性的小说。从一个乡村唢呐演奏家成长的故事中,可以看出作家潜藏的独有的叙事能力;不过,小说对乡土民俗风情的细腻描写则让我更加刮目相看。关于乡村民间音乐家的生活现在也许已经消失了,可是,作家硬是用小说的方式把这样传统的生活复活了。

作者简介

肖江虹,男,生于1978年,贵州修文人。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中文系。鲁迅文学院第十五届高研班学员,贵州文学院签约作家。有作品在《当代》、《钟山》、《中国作家》、《天涯》、《山花》等刊物发表,部分作品被《小说选刊》、《新华文摘》、《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等选载和入选各类选本。著有长篇小说《向日葵》。

在线阅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