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与民争利:货币政策让蒋介石失江山

2016-06-06 16:05 小君

摘要:1942年初,美国决定向中国提供5亿美元巨额贷款。当年,美国的贷币发行量只有96亿美元,一下子就给中国5个亿,也算出手大方了。

1942年初,美国决定向中国提供5亿美元巨额贷款。当年,美国的贷币发行量只有96亿美元,一下子就给中国5个亿,也算出手大方了。

美国为何这么大手笔?

一是美国人想用这5个亿,让中国人打日本人,重视人权的美国政府愿花钱买美国士兵的命;二是放贷款拉动经济,美国向世界各国的贷款一出,迅速拉动国内军事工业及相关产业链;三是这笔贷款使中国货币体系彻底美元化,在货币发行的高度,牢牢控制了中国的经济命脉。

管他美国人有什么阴谋策略,蒋介石想不了这么长久,反正口袋正缺钱!当时,中国政府一年的财政收入是10亿法币,按照官方汇率,5亿美元相当于100亿法币,是10年财政收入总和,而且是无条件使用,拿到这笔钱时,蒋介石和时任财政部部长孔祥熙牙都快笑掉了。

怎么用这笔钱?如阎老西般爱算计的孔祥熙,正盘算着怎么让这笔大钱落一些进自己腰包里!虽然孔祥熙已很有钱,可人对金钱之追求是无止境的。特别是战后,“四大家族”对金融掌控能力渐渐变弱,被陈光甫的“平准基金”抢了风头。

这个“平准基金”乃何方神圣?

19393月,中方出资325万英镑,交通银行出资175万英镑,英国汇丰银行出资300万英镑,渣打银行出资 200万英镑,共1000万英镑存入中国政府在英格兰银行的户头,组成“中英外汇平准基金委员会”,进行干预汇市、平准法币币值操作。一千万英镑在战火纷飞中很快就顶不住了,英法对德宣战,英镑迅速贬值,加上日本人、汪伪政府联手拆台,投机商也跟风而进,中国金融面临崩溃!

蒋介石派出宋子文向美国求助,美国担心中国经济崩溃倒向日本,同意对中国的外汇平准基金贷款。19414月,美英中三国,由美国出资5000万美元,英国出资1000万英镑(约合4000万美元),中国出资2000万美元,合计1.1亿美元组成全新的“中美英平准基金”。来干预汇市、平准法币汇率,同时审核所有的中美贸易。

后来,这个平准基金委员会不但是成了中央银行,还成了中国最高外贸管理机构,平准基金的中国籍委员是陈光甫、席德懋、贝祖诒,都是中国金融界的大佬。

国财长摩根索也高度评价了平准基金,称其有助于中国政府整理金融和开展对傀儡政权货币的经济战。美国驻华大使詹森甚至认为:“如果没有这笔贷款,重庆政府将会垮台。”

孔祥熙恨得牙根子痒痒。

如今,有了五亿美元,孔部长不再把平准基金放在眼里,决定用这笔钱重新坐回“中央银行”老大的位子。他迅速成立了中央银行外汇管理委员会,并委任陈光甫、席德懋等为外汇管理委员会委员。那时陈光甫、席德懋的“平准基金”正搞得风声水起,陈光甫接到任命后立马提出辞呈,与宋家有姻亲关系的席德懋还算给面子,派出一个代理人出任委员。

真是“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个世界变化快”,接下来发生的事,让陈光甫悔得肠子都青了。

随着大环境改变,华尔街的老大们慢慢地发现了“美元储备”的精髓,还发现每一笔中美贸易的管理审批和外汇使用权限审批太费事了,于是平准基金渐遭冷遇,而中央银行外汇管理委员会则成了香饽饽。

成立中央银行外汇管理委员会后,孔祥熙动手了。

使用五亿美元的方案隆重出台:发行1亿美金的储蓄基金,发行1亿美元的公债(发行初汇率是1美元兑换20元法币,规定到抗战胜利时向储户兑换美金),拿出2.2亿美元从美国购买黄金;用5000千万元购买各种物资,剩下的用作各种手续费。

说到发行储蓄基金和公债,中国老百姓自然没人认账,因为从北洋政府到国民政府,政府们有着发债的“光荣传统”,老百姓被忽悠了几十年,知道钱还是拽在自己手上妥当。特别是1942年初,有平准基金和5亿美元作为后盾,法币一度坚挺,所以基金和公债一出来,几乎没人购买。

没人买孔部长只能摊派,凡是向“四行两局”借款一律将贷款额的5-20%强转成美金储蓄券,他还下令各省售粮时,以类似手段“搭销”美金储蓄券,还强制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民银行各自认购了200万元美元公债。

光摊派也派不完啊,看着一大堆卖不出去的公债,孔祥熙头都大了。

怎么办?

孔部长不知是自己顿然清醒还是有高人指点,很快明白这美元公债有硬通货美元作底,债信根本不成问题,只要还打仗,法币就会贬值,官价和黑市价的套利空间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大大增加。

在大家还没有明白过来之前,孔祥熙命令央行国库局对外宣称美金公债全部售罄,并自19431015日停止发售。据当时云南劝储分会委员兼主任干事陈赓雅回忆,到194310月份,还有整整5000万美金公债没有销售出去,孔祥熙却命令终止发售,由央行业务局收购。[4] 实事上,当时央行业务局并没有全部收购5000万美元公债,孔祥熙自己就买下了1150万美元公债,孔部长用的是发行时1美元折合20元法币的官价收购这批公债(当月美元与法币的汇率是1250左右),就这一内部操作,让孔祥熙至少赚了20亿法币。

干了这一票,孔部长更大胆了,想把余下的公债全部吃下。这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孔部长的行为很快就被舆论曝光,有 “傅大炮”之称的傅斯年也跳了出来狂轰。可是蒋介石护着大姐夫,也没有人找到孔部长贪污的证据,最后孔部长迫于舆论压力提出辞职。

国民政府真是出人才,有大肆吃国家钱的,还有拿了老百姓钱不还的。

5亿美元的援助中,在蒋介石与宋子文的强烈要求下,美国同意对中国的2.2亿贷款以黄金支付,条件是将这批黄金在国民政府控制的银行出售,以稳定大后方的通货膨胀。

因为战时,美国黄金无法运到中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