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环保在行动 动态报道

一湖九河力争今年实现“三无”目标

月底前摸清23条内河“家底”

2016-06-13 09:25 刘长韬

摘要:  记者昨天从市给排水管理处了解到,我市今年力争提前实现省政府提出的“到2017年底,建成区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的要求。

金山网讯 到本月底前,市环保部门对市区23条内河的水体透明度、溶解氧、氨氮、氧化还原电位等指标进行检测并汇总入册,各河长单位着手对辖区范围内河道周边污染源的调查,掌握水体状况从而形成我市水体质量总体评价。有了这些本底资料,接下来,四明河清淤疏浚、跃进河整治等工程也将全面展开。记者昨天从市给排水管理处了解到,今年我市完成工程投资5.95亿元,基本消除建成区内旱流污水下河现象。同时力争提前实现省政府提出的“到2017年底,建成区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的要求。

城区内河挂牌整治

一湖九河,即市区的金山湖、古运河、运粮河、虹桥港、光明河、玉带河、周家河、丁卯团结河、大港河、丁岗团结河。据统计,“九河”及其支流共计23条内河,总长85公里。可以说,一湖九河构建起以金山湖为中心,运粮河、古运河、虹桥港为大动脉的全市水系网络,部分水系实现互通互连。市给排水管理处副处长陈滨告诉记者,一湖九河整治自2014年开始,要通过控源截污和水环境治理相结合,工程措施和生态治理相结合,引水换水和河道水质处理相结合的方式,恢复河道的自然生态属性。今年初,经市政府协调,一湖九河工作的牵头部门由市环保局调整为市住建局。

内河水质怎样,除感官可察可判外,主要是对照住建部印发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中,水体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氨氮这4个指标是否达标。据了解,今年度我市内河整治中,四明河、一夜河、跃进河、西团结河4条河流、8个整治项目已列入省政府年度黑臭水体整治计划;金山湖、古运河、运粮河、周家河等10个整治项目列入市生态环境重点项目。

“河段长制”长效管理

根据实际需要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我市确定了“一湖九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河长单位,并明确了责任细分。如京口区政府负责虹桥港(含一夜河)、玉带河;润州区政府负责运粮河(含御桥港、七里河、凤凰河、西团结河、跃进河、金山河、头道河、二道河、三道河及五摆渡河)、光明河、周家河;市文旅集团负责金山湖、古运河(含四明河)。

陈滨介绍,各河长单位应制订完善责任河道长效管理及考核工作制度,确保河道无人为漂浮物、无岸脚垃圾、无无标记的排放口、无大面积水体黑臭、两岸100米内无畜禽养殖。

此外,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规划局等10个单位为协同单位,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协同河长单位综合整治一湖九河。

信息化也将被运用到综合整治中来。市给排水管理处正牵头开发“提升水环境数字化信息系统”,届时将一湖九河的本底资料、水质变化动态数据入库;环保部门也将建1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定期更新数据上传至信息系统平台。(记者 翟进)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