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环保在行动 动态报道

镇江城东垃圾场已覆膜3万平方米

二期库区覆膜预计7月底完工

2016-06-15 10:08 刘长韬

金山网讯 解决城东垃圾填埋场臭气扰民的问题,是禹山路附近居民近年来的诉求。从去年开始,《镇江市城东填埋场二期库区覆膜及填埋气应急处置工程方案》批准实施后,城东垃圾场正式开始了临时封场措施。如今,城东垃圾场还会冒出异味吗?工程实施得怎么样?据了解,市城管局正在加速推进城东垃圾填埋场二期库区覆膜及填埋气体收集处理工程。

城东垃圾填埋场位于禹山北路北侧,占地27公顷,2011年前的城市垃圾都在这里填埋。后来,镇江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增加了生产线,焚烧处理能力大增,目前,市区范围所有生活垃圾都已作焚烧发电处理,城东垃圾填埋场也不再填埋垃圾。

昨天,记者在城东垃圾场二期库区看到,大部分区域已经被覆膜覆盖,现场也并未闻到明显的臭味。市城管局环卫处业务管理科科长陈超介绍,在未开展覆膜工程之前,城东垃圾填埋场主要采取覆土措施,而泥土无法完全阻隔臭气,所以垃圾场附近仍有一些臭味。

陈超说,填埋场最终封场是一项系统工程,所以无论是封场规划前期工作还是具体实施过程,周期都相对较长。为了尽快控制住气味源,在城东填埋场最终封场工程完成前,从填埋场规范运营角度出发,应先实施二期库区临时封场。但是,因前段时间雨水较多,场地泥泞,影响了工程进度。恰逢端午节期间天气晴朗,市环卫处相关人员放弃休息,现场督促施工方在保证作业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紧作业,要求施工方增加作业人员,加班加点,加快工程进度,对填埋区域进行HDPE膜部分覆盖,并完善气体导排设施和渗滤液导排设施。“本次覆膜工程预计将于7月底结束。”陈超说。

陈超介绍,这种黑色高密度聚乙烯膜覆盖具有防腐、防潮、防渗漏等特性。目前,填埋场覆膜已达3万平方米,有效阻挡了臭气飘散。

那么,扰民的臭气是如何产生的?陈超介绍,臭气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生活垃圾在填埋一段时间后,由于厌氧微生物的作用,会产生浓度较高、一定数量的沼气,而沼气的散发是附近居民闻到臭气的主要原因。记者获悉,城东垃圾场二期库区整改了渗滤液调节池管道,将原调节池内对空排放的沼气收集后,采用火炬设备对形成的沼气进行燃烧处理。“由于燃烧只会产生二氧化碳和水,自然就会大量减少臭气的产生了。”陈超说。(范海罡 戴勇)戴勇 范海罡 摄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