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文学导读

士兵:一个德国士兵的二战回忆录

2016-06-30 17:15 小君

士兵:一个德国士兵的二战回忆录(1936-1949)

内容简介

克纳佩是一名德国国防军士兵,一级铁十字勋章获得者,从前期在捷克斯洛伐克、法国的所向披靡到后期的节节败退直到柏林,他亲历了德军的几乎整个二战过程,之后他被苏军俘虏,度过了将近5年的俘虏生活。

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法国、苏联时,克纳佩作为炮兵参加了战斗,而在战争后期侵略意大利和防守柏林时则是担任参谋职务,在德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他对纳粹政府的决定开始产生怀疑,在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侵略苏联时,他更是感到困惑,但他还是坚定地执行了自己的任务,他坚信,这场战争的主要目的是纠正1919年《凡尔赛条约》强加在德国身上的不公正条款,直到1945年被苏军俘虏后,他才幡然悔悟,意识到自己原来只是纳粹德国的工具而已。

《士兵:一个德国士兵的二战回忆录(1936-1949)》中对战争的场面进行了重点的描写,另外作者花了同样多的笔墨反映了当时大部分德国军人对战争的态度和思考,与我们的想象不同的是,在他们的意识里,他们并不是为了纳粹而战,他们常常只是单纯的爱国者,而拿起武器的目的是为了自己的祖国,因此,书中对德国的军国主义教育也有详细的介绍,揭示德国人受欺骗和蒙蔽的过程。

作者简介

西格弗里德·克纳佩(1917-2008),二战时期在德意志国防军中担任一名军官,战争结束前,他还曾在柏林元首堡垒中参与每日简报工作,后被苏军俘虏。重获自由后,他开始撰写回忆录。回忆录中曲折精彩的经历吸引了大量的军事、历史爱好者,使他在西方国家成为名人。2004年获第77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帝国的毁灭》的部分情节就是来源于克纳佩的回忆录。

在线阅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