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95周年 榜样力量

那一年,那一天,我写下了入党志愿书

2016-07-20 14:43 刘长韬

编者按:你是共产党员吗?你的言行、举止、情操、境界、入党动机……符合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吗?你有没有想过一个共产党人应该时刻牢记并捍卫的最高利益是什么?人民在你的心中是轻还是重,你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入党了吗?需要说明的是,此时这个党已经不是一个党派团体,而是一种信仰、信念和一生不变的理想追求。

入党志愿书,作为入党的必经程序,每一个要求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与党的成长壮大历程相一致,入党申请书的形式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有一个发展演变的历史过程。我们一起回顾一下那些年的入党志愿书。

什么是入党志愿书:

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接收和审批新党员的重要依据。它记载着申请人入党的有关材料和入党手续的全过程。通过入党志愿书,党组织可以了解入党人的个人经历、家庭和社会关系,知晓其对党组织的认识程度和入党动机的纯正与否。要求入党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履行入党的严格手续,强调了加入党组织的严肃性。

从一大到七大之前——“党员入党表”

1921年中共成立后,从一大到七大通过的多份党的纲领和章程规定的入党手续中,没有明文要求党员必须填写入党志愿书,因此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填写入党志愿书并没有从规章制度的层面确认为党员入党的必经手续。有的党员入党时填写了类似入党志愿书的表格。

图1:张宗丰填写的《入党志愿表》 来源:《红色珍藏》

1946年8月15日经省委秘书长樊学文、总务科长宋月楼介绍张宗丰入党。

在“家庭经济概况与过去经济演变”一栏中,张宗丰是这样写的:“有土地四十亩,每年能收获十三四石粮食。另外在农暇时,我父做一些商业生产,全家十口人,能自给自足,既无余资,又无外债,可谓中农。”

在“你对目前形势的认识”一栏中,张宗丰写道:“中国人民迫切需要和平、民主、自由,共产党为了人民的需要,不顾一切艰难困苦,为和平、民主、自由努力奋斗,故而得到了广大人民拥护爱戴。此即谓得道多助,亦可谓世界潮流,社会趋势。”

在“入党动机”一栏中写道:“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意思就是说要想国家富强,必须团结人民、组织人民;要想团结人民、组织人民就必须有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来领导。在中国,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为人民服务、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他愿意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

在“思想转变的根源”中写到:“在解放后看见了共产党、八路军艰苦作风,实际行动,明白他代表的利益”。(参见白建国、白婧:《红色珍藏》,242-243.)

中共七大——入党志愿书成为必经手续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发展党员的手续日趋严格,党员入党时在实际操作层面需填写入党志愿书。1945年中共七大党章中尽管没有明确规定党员入党必须填写入党志愿书,但实际上填写志愿书已经成为必经手续之一。1948年东北局在给中央的建党工作汇报中谈到,新党员入党,介绍人要与之谈话,然后填表,再经由支部大会讨论通过。

建国初期——志愿书格式尚不统一

新中国成立之初,各地的入党志愿书式样尚不统一。有8开本、16开本等;封面有的带有毛泽东的头像,有的带有镰刀锤头的图案等;页码也不统一,有1页、2页、9页等。

图2、图3:何延庆填写的《入党志愿书》 来源:《红色珍藏》

从志愿书的封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党的领袖毛主席画像下面,赫然印着入党誓词:“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服从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参见白建国、白婧:《红色珍藏》,240-241.)

图4:毕序麟填写的《入党志愿书》 来源:《红色珍藏》

这份入党志愿书使用毛草纸印刷。入党时20岁,山东省荣成县(市)雨山区东夏埠村人,家庭成分为中农,文化程度中学一年,家庭经济状况在抗战前有房屋9间,8口人,地22亩。入党候补期自1947年2月起至1947年8月10日止,为期半年。入党介绍人两人。

在“优点”一栏中,其中几条为:

1.团结友爱很好,特别帮助同学缝衣裳。

2.完成任务很好,只要上级布置的任务能及时完成。

3.他的腿不好,行军在胶莱河站了两个钟头,腿痛起来,但仍然坚持不发一句牢骚……

7.自己腿不好,在路上行军走四五天泥水,不发一句牢骚。

8.能给群众解除负担,在路上行军,班长叫群众做饭他不让,自己不怕疲劳去做饭。

9.在路上恐怕同学跑了,为了挽救整夜不睡觉……

缺点有两条:

1.对本人工作仍然有些不很大胆。

2.态度老练得过度了。(参见白建国、白婧:《红色珍藏》,244-245.)

图5:祁正东填写的《入党志愿书》 来源:《红色珍藏》

祁正东,19岁,山东省海阳县龙山区野胜村人。在本人社会经历中,祁正东写道,自8岁起,在家务农二年,10岁就雇给人家看牛,一直到18岁。(参见白建国、白婧:《红色珍藏》,248-249.)

第一次修订:1952年中组部启用新的入党志愿书

为了更加严格规范党员的接收手续,把好新党员的质量关,中共中央决定修订入党志愿书,以便更好地维护中国共产党接收党员的严肃性和规范性。1951年10月,中共中央在《关于接收新党员手续的规定》中再次指出:“所有新党员入党,一律须先经县、市委派人和他谈话”,并且明确强调“党的组织应告诉他老老实实地填写入党志愿书”,“入党志愿书式样另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第9卷,第108、107页。)

1952年,中央组织部启用了新的入党志愿书。式样从8开本改为16开本,制作了封面,封面上半部居中印制“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10个黑体字,下半部印制“申请人姓名”和“年月日”,封面内页印有4点填写说明。封底页右下角印有“中国共产党中央组织部印”、“×××组织部翻印”字样。内文共8页,取消了入党誓词一栏。

修订后的入党志愿书具体栏目为:

※ 入党志愿书一栏占1页;

※ 个人履历等信息占2页;

※ 学习过哪些马列书籍,哪些对你影响最大,以及学习过党章、对党有何意见等占1页;

※ 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占1页;

※ 支部大会讨论新党员入党的决议和上级党委审批的意见为1页;

※ 候补党员的自我检讨及对自己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为1页;

※ 支部通过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和上级党委的审批意见为1页。(宋金瑞的《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1952年12月。)

这一入党志愿书的格式和栏目设计比1页8开纸的设计更合理,信息量更大,更利于上级党组织对新党员的了解和判断。

第二次修订:没有印制统一的入党誓词

1952年版的入党志愿书一直沿用到1956年。这一年根据中共八大修订的新党章,中央组织部又重新对入党志愿书进行了修订。不过直到1956年12月,有的入党人填写的入党志愿书还是未修订的。(张永民的《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1956年12月。)据此推测,应该从1957年开始统一使用新版志愿书。

新的入党志愿书仍是16开本,但页码增加到12页。具体栏目为:

※ 入党志愿书(填写本人对党的认识等)占2页;

※ 个人履历相关信息占3页;

※ 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占1页;

※ 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占2页;

※ 党委指定的党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的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占1页;

※ 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和上级党组织审批的意见占1页;

※ 支部大会通过该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和上级党组织审批的意见为1页;备考为1页。

新版的入党志愿书依然没有印制统一的入党誓词。

与1952年版的入党志愿书比较,新版的入党志愿书栏目设置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添加了“党委指定的党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的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一栏,这一添加弥补了以往入党志愿书这方面的缺陷,使党章的规定落到实处,谈话记录在案,有据可查。这也标志着在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后,中国共产党更加注意对新党员质量的审查,接收党员的手续更为规范化。

第三次修订:入党志愿书式样不再由中央组织部统一制定

1969年4月召开的中共九大对八大党章进行了修订。九大党章关于接收党员的规定是,入党申请人须个别地履行入党手续,经党员二人介绍,“填写入党志愿书,经支部审查,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由支部大会通过和上一级党的委员会批准”(《中国共产党章程汇编(从一大—十七大)》,第81—82页。)。与八大党章相比,九大党章在接收党员手续方面增加了“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的内容,取消了预备党员和党委派人与新党员谈话的规定,这实际上是降低了入党条件。随之入党志愿书也进行了修订。九大后的入党志愿书式样不再由中央组织部统一制定,而是由各省级革命委员会政治工作组和军队政治部门印制。因此各省与各军队系统制作的入党志愿书在栏目设置上出现了一些差别。

第四次修订:未设置党章中有关预备党员规定的栏目

“文革”期间入党志愿书栏目和页码的混乱状况,打断了中共八大后入党志愿书的制作和栏目设置的正常轨道,严重破坏了入党程序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不利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鉴于此,1977年8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重新修订了九大、十大党章关于接收党员的规定,基本上恢复了八大党章有关接收党员手续的规定。根据新的党章,入党志愿书又进行了修订。

如1978年初,铁道兵政治部组织部制作的入党志愿书是16开本,共12页。

具体栏目为:

※ 入党志愿书(填写本人对党的认识等)占2页

※ 个人履历占3页

※ 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占1页

※ 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占1页

※ 支部审查意见和党内外群众意见占1页

※ 党委指定的工作人员谈话情况占1页

※ 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党员的决议和党委派人谈话情况和意见为1页

※ 上级党组织审批意见和备注占1页

※ 这一入党志愿书没有设置党章中有关预备党员规定的栏目。

※ 只是在“上级党组织审批意见”一栏中,写明某某人为中共预备党员和预备期。(庄玉明的《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1978年1月。)

为了弥补这一不足,铁道兵政治部组织部后来制作了包括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和上级党组织审批意见两栏的单页表格,在预备党员完成转正手续,填写完毕后,将该表格附在入党志愿书中存档备查。

第五次修订:将入党誓词印制到入党志愿书上面

1982年9月召开的中共十二大对十一大党章进行了修订,对接收党员的手续进一步完善,并制定了统一的入党誓词内容。根据新党章,中央组织部又重新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将入党誓词印制到入党志愿书上面。

从1983年开始,中央组织部正式启用了在扉页上印制入党誓词的入党志愿书,2004年中央组织部将1983年版本的入党志愿书的栏目设置作了部分调整,封面新增了党徽图案,栏目也有一些变化。例如,增设了申请人的学位、身份证号码、配偶等栏目,将“备考”改为“备注”,等等。尽管入党志愿书的栏目随着改革开放事业的深入和形势的变化略有微调,但入党誓词在入党志愿书上的位置至今一直未变。(《党的文献》,作者吴修申,阜阳师范学院副教授,安徽阜阳236041)

结语:在研究了大量鲜活的资料之后,终于可以明白,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用28年的时间建立了新中国,他依靠的力量是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领袖的作用是巨大的,这不可否认,但每位普通党员也都在做一份工作、尽一份责任,他们虽然很平凡,但作为一个集体,在为人民服务、为真理斗争、为未来而努力的时候,他们的形象就变得高大、明亮起来。入党志愿书,不只是几页纸,千把字。更是你的一个承诺,一颗初心,一生信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本文参考自《党的文献》、《红色珍藏》、《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中国共产党章程汇编(从一大—十七大)》、光明网等)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