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文学导读

张鸣重说晚清民国

2016-07-21 17:26 小君

张鸣重说晚清民国(听段子,懂历史!)

内容简介

" 听段子,懂历史!极受欢迎的大学教授,讲教科书级别的历史段子。 近代史畅销书作者张鸣全新力作,一本书读懂晚清民国。用易中天的话说:“张鸣的文章,有思想,有见地,有学问,无官腔,十分好读。”

从晚清到民国,有数不清的历史段子:皇帝换成了总统,终身制换成了轮流坐庄,慈禧、光绪、李鸿章、袁世凯、黎元洪、徐世昌、曹锟、段祺瑞、张作霖,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那个时代很荒诞,慈禧常借演戏羞辱光绪,落难时就连自己的仇人都杀不了;梁鼎芬明明是汉人大臣,却硬逼着满族大臣捐钱,只为给光绪陵种树;满人中能干的想有所作为,一个个都栽了,平庸贪贿的,都活得挺好;那个时代什么规则都变了,但盛行的还是潜规则,说了算的还是丛林法则。

那个时代的军阀,有的自律甚严,比如吴佩孚,有的流里流气,比如张宗昌。有人兴办大学、建设农村,也有人胡乱收税、种植鸦片;连信仰都各找各的,有信仰社会主义的陈炯明,也有信基督的冯玉祥,还有信佛的唐生智和信道的刘湘。"

作者简介

张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其对中国近代历史有深入的研究和认识,近代史代表作:《重说中国近代史》《辛亥:摇晃的中国》《共和中的帝制》;历史随笔代表作:《历史的坏脾气:晚近中国的另类观察》。其语言风格诙谐而辛辣,对历史的解读往往能切中要害,广受读者欢迎。

在线阅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