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宣传部会客厅 会客预告和直播

“健康城市”推升城市幸福感

2016-08-10 19:32 辛玥

摘要:8月9日上午,一场关于“健康镇江大家谈”的网络对话活动在金山网演播室上演。市卫计委主要领导应邀走进网络直播间,围绕“健康镇江”行动和“健康城市”建设进行对话交流。

    8月9日上午,一场关于“健康镇江大家谈”的网络对话活动在金山网演播室精彩上演。市卫计委主要领导应邀走进网络直播间,通过论坛留言、微信语音和网友现场提问等方式,围绕“健康镇江”行动和“健康城市”建设进行对话和交流,让广大网友对“健康镇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有了充分的了解和更多的期待。

  “十二五”,“健康城市”建设入佳境

  据市卫计委主任林枫介绍,“十二五”以来,我市全力推进“健康镇江2015行动”,以医改为背景,健康教育和慢性病防治为突破点,实施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管理与疾病管理”、“健康环境与健康社会”三大工程以及12项具体行动。

  2013年,“健康镇江2015行动”荣获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八部门联合颁发的中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会最佳实践提名奖;2014年,在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被评为全国23个“健康城市”之一;2015年,国家卫计委委托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对“健康镇江”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专题调研,“健康镇江2015行动”在国务院医改办举办的健康中国建设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并入围“第九届世界健康促进大会”健康城市建设交流的备选案例。

  “十二五”期间,全市积极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筑牢健康城市基础。每年建成一批健康促进示范学校、医院、企业、乡镇、社区等健康细胞,以典型引路,通过树立样板,推广好的经验与做法,引领更多人群参与“健康镇江”行动。五年来累计建成各类健康细胞1300多个(家、所)。

  “十三五”,我市将出台控烟的地方性法规

  目前,市卫计委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已起草了《健康镇江2020行动方案》。

  据林枫介绍,“十三五”期间,针对卫生医疗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我市将全面开展健康管理示范乡镇建设,同时以示范乡镇、街道建设为切入点,落实宪法规定,推动在居委会、村委会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完善基层公共卫生工作体制。将加快推进智慧健康与法制健康,高标准构建“互联网+卫生计生服务业”,统筹健康信息资源,逐步实现各领域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制度对接;按照“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加强健康领域的地方立法,加强健康普法宣传。

  林枫现场透露,“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会出台控烟的地方性法规。

  慢性病防控:启动互联网+远程诊疗

  近年来,我市慢性病患者占比趋高,且有愈来愈年轻化的趋向。针对慢性病的防控,目前和未来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是网友们关注最多的话题之一。

  林枫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建立覆盖全市社区的慢性病规范化管理门诊,逐步实现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脑卒中、部分常见恶性肿瘤等主要慢性病的全程规范化治疗和管理。到2020年,我市将实现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覆盖,争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城市。

  此外,将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健全信息管理、资源共享和信息发布等管理制度,推进“智慧健康”工程。今年我市将启动互联网远程诊疗试点工作,对慢性病患者开展远程诊疗试点,这无疑是广大慢性病患者的福音。(兰友)

责任编辑:辛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