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抗战时“伪军”究竟多少?学者:总数三到四百万人

2016-08-22 17:28 小君

摘要:在明晰汉奸概念后,我们再来分析抗日战争时期,什么人是汉奸?有多少汉奸?有说200多万,有说400多万,有说1000多万。

核心提示:据《中国战区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受降报告》统计,日本投降后,被国民政府改编的伪军共有238,996人,被国民政府整编的保安团等779,116人,共收编伪军1,018,112人。此外,伪军郝鹏举第六集团军向共产党军队投降,伪军孙良诚第三集团军大部被共产党军队解除武装,加上伪满洲国军,实际数量不少于200万。所以,伪军总数应当是三到四百万人。

 

抗战时“伪军” 资料图

本文摘自:《红广角》2015年10期,作者:曹固强,原题为:《抗日战争时期汉奸现象的思考》,为节选。

在明晰汉奸概念后,我们再来分析抗日战争时期,什么人是汉奸?有多少汉奸?有说200多万,有说400多万,有说1000多万。各种数字五花八门。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弄清楚什么是汉奸?因而也就无从判断谁是汉奸,是什么样的汉奸。

根据前文所述,所谓汉奸是指刑事法律意义上的汉奸和道德意义上的汉奸。从刑事法律意义上来说,抗战中和胜利后,国共两党都对汉奸进行了惩处。共产党没有公布惩处汉奸的具体统计数字。国民党方面公布的数字如下:1945年9至12月,军统共抓捕汉奸嫌疑人4,291人,移送军法机关334人,移送航空委员会查办24人,在押病死43人。1946年4月至1947年2月,新成立的高等法院共审理汉奸案件530多件,终结381件。其中判处死刑14人,无期徒刑24人,有期徒刑265人。根据国民政府司法行政部的报告,至1947年底,侦察起诉汉奸嫌疑人30,828人,不起诉20,718人,起诉后宣告无罪的6,152人,服刑的15,391人,此外还有被通缉的数千人。①这是否意味着犯汉奸罪的就只有区区这么些人呢?肯定不是。因为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内战爆发,很多应当以汉奸罪加以处罚的人,特别是伪军中的高级将领,因为内战的原因,他们逍遥法外了。

至于道德意义上的汉奸,人数更多,从来就没有人作过统计,也无法有准确的统计数字,这里主要分析一些特殊群体是不是汉奸。

伪军是不是汉奸?所谓伪军就是由侵略者组织占领地的民众所组成的军队。抗战时期,伪军主要有三大系统,一是伪满洲国军。这是抗战时期最早的伪军,主要由原东北军和招募的当地土匪组成。二是伪华北政务委员会的华北治安军。三是汪伪国民政府的和平建国军,俗称皇协军。

有多少伪军?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统计。一是抗战中被消灭的伪军。由于伪军大多数与国军有着某种特殊渊源。日本人一般不派伪军与国军作战。整个抗战期间,伪军主要与中共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部队作战,抗日战争中被中共抗日武装歼灭的伪军共118万人。二是1945年日本投降时的伪军。据《中国战区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受降报告》统计,日本投降后,被国民政府改编的伪军共有238,996人,被国民政府整编的保安团等779,116人,共收编伪军1,018,112人。②此外,伪军郝鹏举第六集团军向共产党军队投降,伪军孙良诚第三集团军大部被共产党军队解除武装,加上伪满洲国军,实际数量不少于200万。所以,伪军总数应当是三到四百万人。

伪军干了些什么事?这是最关键的,是判别其是否汉奸、是什么样的汉奸的依据。伪军的主要任务一是驻守地方、巩固伪政权;二是收粮收税、刺探情报;三是参与“扫荡”或者“治安强化作战”,有的伪军甚至参与了对平民的屠杀活动。所以,有的伪军是道德意义上的汉奸,有的伪军是刑事法律意义上的汉奸。

伪政权的公务人员是不是汉奸?日本侵华后,先后在沦陷区扶植了多个较大的伪政权,如伪满洲国、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伪华北临时政府、伪德王蒙疆政权和伪汪精卫政权。伪政府中上到汪精卫下到保甲长,整个官僚机构大概有上百万人,他们是否都是汉奸呢?他们同伪军一样,从道德上来说,他们背叛了自己的民族与国家,是汉奸;从法律上来说,根据国民政府1945年11月23日颁布的《处理汉奸条例》的规定,任伪组织简任职以上公务员,或荐任职之机关首长者、任伪组织特务工作者、在敌人之军事、政治、特务或其它机关工作者、任伪组织所属专科以上学校之校长或重要职务者、任伪组织所属金融或实业机关首长或重要职务者、在伪组织新民会、协和会、伪参政会议类似机关参与重要工作者以及在伪组织管辖范围内任报馆、通讯社、杂志社、书局、出版社社长、编辑、主笔或经理和主持电影制片、广播台、文化团体以及为敌伪宣传者等都是刑事法律意义上的汉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