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艺海拾贝

光阴的真相

2016-09-06 17:36 小君

  当影子和它的本体同时被记录时,我们以为得到了更多。

  实际却相反。我们得到的疑惑比真实多、迷惘比了解多。少则得,多则惑,三千年前老子就已经明了,而我们却执迷不悟地如此贪婪。

  这种执迷就像白鸽和它们黑色的影子一同在这张照片中飞越红色宫墙那样,纷纷扬扬,虚虚实实,有一种令人错愕的铺天盖地的气势。

  这种气势在现场并不存在或者甚为微弱,然而在照片上却被夸张和放大。二维平面只识别面积,缺乏立体的表达。于是立体的本体和其扁平的影子在照片上只有明暗的区别,轻易就混淆了我们的视听。照片与生俱来的片面性让我们产生无数错觉,而我们却显然爱上了这错觉。

  鸽群在庄重肃穆的宫墙上凌乱潦草地飞过,将矜持典雅贬谪成自由飞翔的背景。红色宫墙里的雕梁画栋透过小而端方的宫门与群鸽在同一个平面上出现,傲慢与散漫和平共处。有时候常识是中止错觉的银针,它戳破错觉的幻术。白鸽、鸽影、宫门、门內的建筑就是通过我们的常识,一层一层由近到远垂直穿透平面,在意识中抻出了一个更完整更接近现实的立体空间。

  虽然我们每次最终总会通过常识自动矫正错觉,但每次我们都如此心甘情愿地在错觉里逗留,疑惑、迷惘、错愕、惊艳。有时候,我们清醒地意识到我们有把错觉当做常识的危险倾向,但是就像走不出迷局的庄周和蝴蝶,谁知道,也许错觉才是光阴的真相?

  (唐悦之/文 李少白/图)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