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市第二届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评选活动

葛亮   民生频道《看见大市口》责任编辑

2016-09-21 21:04

    

      葛亮同志现为民生频道《看见大市口》责任编辑。入职14年来,绝大多数时间,始终奋战在新闻一线采编岗位。干过记者,当过责编,始终未忘的,是对新闻事业这颗不变的初心。

2003年从南京政治学院新闻专业本科毕业之后,葛亮同志便加入镇江电视台,踏入新闻一线岗位,成为一名电视人。担任《镇江新闻》时政记者一职。2005年,镇江电视台成立镇江地区首个民生类新闻子栏目——《金山播报》,他第一个报名加入新生的团队,成为一名出色的民生记者,每年的新闻创作量,始终名列栏目前三。努力的工作,培养了他敏锐的新闻嗅觉,并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2008年,镇江电视台成立首歌民生类综合新闻栏目——《今晚九点半》,葛亮同志担任子栏目《今晚关注》制片人一职,走上编辑岗位。通过精心的策划,他所负责的子栏目收视率始终名列同类节目前茅,深受观众好评。

    2010年5月,民生频道成立。葛亮同志积极参与策划频道主打新闻栏目《看见大市口》,并数易其稿,提出节目改版的初步框架,并任执行制片人。2010年7月,因为工作需要,葛亮同志作为执行制片人,又参与策划打造镇江本土第一个方言脱口秀节目——《南南嚼趣》,并担任现场指导“大头亮”一角,在取得收视佳绩的同时,有力传承了镇江本土文化,取得很好的 口碑。2012年,葛亮同志再次服从安排,回归新闻岗位,在《看见大市口》栏目,担任责任编辑和轮值制片人至今。重归新闻一线,葛亮同志一直以一名“新兵”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一方面加强学习,努力适应节奏,另一方面,利用过往的新闻从业经历,加强栏目的策划,增强节目的编辑意识,大力打造精品。任责任编辑期间,葛亮同志策划采制《老城的记忆》、《创业群英会》、《最美警察评选》《寻找抗战记忆》等颇具影响力的系列报道,深受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好评。

    葛亮同志在担任责任编辑期间,取得这样的“精品”效果,除了提前组织策划之外,更多的还是自身不怕吃苦冲在一线的的带头示范作用。1年多前,杭州游客梁阿姨,来镇江旅游。因为感慨镇江旅游“捧着金饭碗”要饭,给市委夏书记写来一封建议信。当天中午接到这一线索后,该同志立即主动策划,不带任何个人用品,不谈任何困难,拎着机器,直接奔赴杭州,于6个小时后,成功通过4G信号,连线远在杭州的梁阿姨,对此事进行及时跟踪报道,并在随后的4天内,精心策划播出《品质城市 移居镇江》,从多个角度分析杭州旅游的多样亮点,为镇江大旅游的发展提供样本。节目播出后,栏目还以此为契机,推出长期专栏,着力提升镇江的“品质”,取得不错的社会反响。同时,在日常工作当中,葛亮同志,还积极做好栏目组的“带头人”,除了以身作则冲在一线外,还积极做好栏目后备力量的培养工作。每次晚上7点20分下完直播之后,他会将当天新闻中每一部片子的得失,和相关记者进行沟通交流,从每一个镜头,到每一句措辞,他都会向新闻新丁们,传授审片所得。

葛亮同志一直是频道中勤勤恳恳的“老黄牛”,遇事不推脱,以台为家,主动奉献。每次有重大节假日,他除了做好策划外,总是坚守在第一线。自2012年回归责编岗位以来,为了让外地同事更好的与家人团聚,他总是主动提出加班要求,主动值班。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都能在演播室内,看到他坚守的身影。还有一次,因为编辑部其他同事赶做《感动镇江》短片,全部被集团抽调。葛亮同志放弃休息,也放弃了所有的家庭聚会安排,任劳任怨的连续值班近一个月的时间,确保栏目安全播出。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从业以来,葛亮同志数次获得镇江广电局、镇江文广集团“先进工作分子”称号,去年,因表现出色,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被市委宣传部评为镇江市首批青年文化人才。

葛亮同志的新闻作品也屡获殊荣。

 主要获奖作品

1.2011年度送评的新闻评论《五一景区不温不火 镇江旅游何去何从》   荣获江苏电视新闻奖二等奖;

2013,作为主创人员(排名第四)制作的《看见大市口》,荣获江苏电视新闻奖优秀栏目 (一等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