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鲁迅与林语堂恩怨:两人在日记互指对方“神经病”

2016-09-26 17:31 小君

摘要:1929年8月28日鲁迅日记:“席将终,林语堂语含讥刺。直斥之,彼亦争持,鄙相悉现”。同日林语堂日记:“此人已成神经病”。

核心提示:1929年8月28日鲁迅日记:“席将终,林语堂语含讥刺。直斥之,彼亦争持,鄙相悉现”。同日林语堂日记:“此人已成神经病”。那么,二人当天究竟发生了什么?竟至于两人在日记中互指对方为“神经病”呢?

                                    鲁迅 资料图

本文摘自:《红岩春秋》2016年2期,作者:佚名,原题为:《两位文学大师的恩怨情仇》

1929年8月28日鲁迅日记:“席将终,林语堂语含讥刺。直斥之,彼亦争持,鄙相悉现”。同日林语堂日记:“此人已成神经病”。那么,二人当天究竟发生了什么?竟至于两人在日记中互指对方为“神经病”呢?

根据鲁迅日记中的回忆,当天的大致情形已经明了。“小峰来,并送来纸版,由达夫、矛尘作证,计算收回费用五百四十八元五角。同赴南云楼晚餐。席上又有杨骚、语堂及夫人、衣萍、曙天,席将终,林语堂语含讥刺。直斥之,彼亦争持,鄙相悉现。”当天,林语堂在日记中也写道:“八月底与鲁迅对骂,颇有趣,此人已成神经病。”这即是所谓的“南云楼风波”。

两人究竟有怎样的误解?直到林语堂在40年后作《忆鲁迅》一文时,真相才浮出水面:“有一回,我几乎跟他闹翻了。事情是小之又小。是鲁迅神经过敏所至。那时有一位青年作家,他是大不满于北新书店的老板李小峰,说他对作者欠账不还等等。他自己要好好的做。我也说了附和的话,不想鲁迅疑心我在说他。他是多心,我是无猜。两人对视像一对雄鸡一样,对了足足两分钟。幸亏郁达夫作和事佬。几位在座女人都觉得‘无趣’。这样一场小风波,也就安然流过了。”

而在这场风波的一个星期之前,鲁迅的《关于“子见南子”》,多少还是有点力挺林语堂的味道。事实上,二人关系一直不错,在北京大学任教期间,年龄相差14岁的鲁、林二人一直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那时多少还有点书生意气的林语堂,与鲁迅的锐利相得益彰;鲁迅也对此积极回应,并两次致信林语堂,将林引为同志。

南云楼风波,之所以会因为一场误会而瓦解二人的友谊,恐怕不单单是个人性格所致。根本上讲,还是道不同不相与谋。(摘编自《北京晨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