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

2016-10-26 18:12 包建华

摘要:金山网讯 记者今天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截至2016年9月末该行对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余额已达20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成为国内首家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万亿的商业银行

    金山网讯 记者今天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截至2016年9月末该行对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余额已达20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成为国内首家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万亿的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客户增长、申贷获得率均高于全行公司贷款平均水平。

    近年来,工商银行始终将将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作为战略性、基础性、核心性业务,积极发挥大银行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持续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一是加快小微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设,实行贷款全流程一站式处理,提高融资效率和专业化服务水平。截至9月末,工商银行已经在小微企业集中的地级市和县域广泛设立了179家小微金融业务中心,这些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超过2800亿元,为3.4万家小微客户提供了融资支持,贷款增速和不良率均保持在较好水平。

    二是建立与小微信贷风险相适应的风控模式。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整合行内外各类信息,加强对小微企业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的监测,加强小微信贷专家队伍建设,创新对小微企业真实经营状况掌控和实质风险管理方式,今年以来新投放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不到0.5%。

    三是与地方政府协作,打造良好的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工商银行各级机构紧紧依托当地政府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银政合作,为具有发展潜力但缺乏抵押物的小微客户提供融资支持。其中,工商银行创新推出的“银政通”产品,不到一年时间融资余额已达50亿元,服务范围覆盖全国16个省份。

    四是加快创新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体系和服务方式。工商银行加快运用互联网技术对小微信贷业务进行标准化改造,大力推广网络循环贷款产品,使“随时借、随时还”的秒贷功能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截至9月末,工商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的网络融资余额已超过2200亿元,稳居国内最大的小微企业网络融资服务银行;推出了经营型物业贷款、标准厂房按揭贷款等中长期贷款品种,融资期限最长可达到5-10年。满足小微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较好地解决了“短贷长用”的问题,截至9月末此类融资余额已达185亿元;改进贷款担保方式,灵活采用小微创业基金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融资方式,推出了“小微创业贷”“科技通”等创业融资产品。其中在江苏地区,“小微创业贷”去年以来已支持2800户“轻资产、无抵押、有业务、缺资金”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00亿元。在北京地区,“工银启明星”服务涵盖贷款、结算、投行等30余款金融产品,通过一站式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了一批科技企业在初创、成长、成熟、上市全生命周期的金融需求。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