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海绵城市建设进行时 动态新闻

海绵项目为何还受积水之困?

防涝系统工程尚未结束

2016-10-29 08:55 刘长韬

摘要:  在很多市民的直观感受中,前天的雨量似乎还没有今年主汛期时那么大,特别是江二社区已建成“海绵”,为何还会出现积水?昨天,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向公众详解发布。

27日午间的一场大雨,江滨新村30号大院,江二社区105幢、106幢,以及江滨新村不少片区遭遇内涝。在很多市民的直观感受中,前天的雨量似乎还没有今年主汛期时那么大,特别是江二社区已建成“海绵”,为何还会出现积水?昨天,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向公众详解发布:“海绵”是系统工程,目前,江滨新村汇水区的地下管网扩建工程尚未完工,所以,防治内涝的功能还不能立竿见影。

前天的雨量究竟有多大?仅10点至13点,镇江气象站焦南坝雨量计显示雨量累计达76.7毫米,镇江气象站京口闸雨量计显示雨量累计达85毫米。从雨量分布看,降雨主要集中在我市主城区,且北部上空雨量大,南部上空雨量略小。江滨新村恰好位于东北的区域中。与今年主汛期7月1日至5日累计降雨量为300毫米相比,又或与今年中秋节假期中2天的累计雨量100毫米相比,27日的雨算是下得比较猛、比较急。

“江二社区海绵工程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0%,即30毫米以内的降雨不外排。换言之,30毫米以上的雨水就需要通过管道排出。当日江滨新村内涝的重要原因是负责江滨新村片区收水的古城路地下管网口径偏小,雨水来不及排出”,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解释。“海绵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源头控制,还包括过程、末端和水体的控制。江滨新村汇水区的雨水经过‘海绵体’吸收后,多余的水要通过古城路的地下管道,流向尚德路,然后再流向海绵公园,通过江滨泵站的提升,最终排向金山湖及长江中。而目前尚德路拆迁正在进行,古城路管道的顶管施工已经进场,江滨泵站新增的8立方米/秒流量的泵站项目也在筹建之中,由于这几个工程尚未完工,所以海绵效应受限”。

海绵建设除了源头的生态绿色设施,还包括建设过程中的管网建设、末端的泵站建设,以及水体的处理设施的建设等等。“镇江的海绵城市建设是综合运用绿色(海绵项目)、蓝色(水体控制)和灰色(地下管网)基础设施而采取的最优方案”,工作人员介绍:“源头实施的海绵设施,在应对30年一遇的降雨中,能解决15%-20%的雨量。”

据了解,目前,镇江已经完成了海绵建设的顶层设计。海绵建设示范区被分成了11个汇水区,各种绿色、蓝色和灰色的设施则合理分布于各个片区排水的各个环节,这也就形成了“碎片化建设项目、系统化发挥作用”的特点。

工作人员说:“老城区由于建筑密度大,开挖困难,在源头进行生态绿色设施建设不易,所以灰色设施会起主导作用。而新建区域,绿色设施可以起主导作用。目前,西津渡、江二社区都是以灰色为主,镇江高校园区、江大校区则以绿色为主。”

那么何时才能看到海绵的综合成效?市住建局副局长胡坚坦言:“如果1小时雨量达200毫米,那么几乎所有的排水设施都无能为力。不是做了海绵,城市从此就不看海了”。但他同时承诺:“经过海绵城市3年建设期,到2018年汛期前,市区海绵工程全部竣工之后,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32平方公里内的11个汇水区将基本能够应对30年一遇的降雨。” (京江晚报记者 翟进)

27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市区古运河水位上涨。谢道韫 摄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