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全市重点项目暨“三集”园区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

2016-12-13 09:37 邓宇

摘要:    项目工作是改革发展的生命线、“两聚一高”的强引擎,必须实打实地抓、硬碰硬地干。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暨“三集”园区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

 金山网讯 项目工作是改革发展的生命线、“两聚一高”的强引擎,必须实打实地抓、硬碰硬地干。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暨“三集”园区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要求各层各级始终强化“一切围绕项目干”的导向,以项目建设全力冲刺确保全年目标圆满完成,以项目建设更大突破促进新一年发展良好开局,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能。

上午,市领导分三路深入各地,现场观摩了制造业、旅游业、现代农业、物流和服务业以及“三集”园区等18个重点项目。市委书记夏锦文一行首先来到润州,深入考察了润州移动物联网中心、文旅集团魔幻海洋世界和润州中能建电力设备项目。每到一处,夏锦文详细了解项目的投资规模、工程进展、运营方式和产能情况,要求更大力度研究和把握新经济发展大势,凸显镇江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统筹规划、谋定而动,同步推进建设与招商,争取尽快建成、投产见效。随后,夏锦文一行赶赴句容现场观摩了句容华电二期、天工钛合金薄板生产二期和仙林云商物流项目。在了解项目的工程进度后,夏锦文要求企业积极承担环保社会责任,坚持质量、安全第一,高标准建设、高水准推进,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长朱晓明一行先后到京口、新区、扬中的项目建设现场,了解苏宁广场项目建设情况,察看江苏海龙核科技铝基碳化硼中子吸收板生产线,考察新区汇鸿冷链物流基地和力信锂电池项目以及扬中智慧长江服贸融总部和鼎圣智能电气产业园项目。朱晓明仔细询问每个项目的进展情况,鼓励大家加快建设、争取早日投产,注重产业融合发展及产业链提升,做出特色品牌。

市政协主席李国忠一行先后来到丹徒区和丹阳市,察看了世业洲开心乐之岛休闲观光娱乐、世业洲万亩果蔬基地、世业洲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丹阳吉凯恩汽车粉末冶金零部件生产、丹阳大亚高档标签印制等多元化生产、丹阳华地百货二期等项目。每到一处,李国忠都要求抢抓进度、量质并重,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下午的推进交流会上,夏锦文肯定今年以来项目的“量”和“质”总体比较好、项目工作“谋”和“推”抓得比较紧、项目贡献“作用”和“效应”比较大,各级各层在项目建设中敢于担当、勇于克难、善于创新,项目投资有力支撑了全市稳中奋进。他指出,后劲不足仍然是当前最紧迫的问题,全市各层各级要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扎扎实实补好项目源不足、企业信心不强、工作新招数新办法不多的短板,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夏锦文强调,要紧扣“两聚一高”提升项目谋划水平。更加注重引进代表未来方向、体现引领型发展的前沿科技项目,拥有集群潜力、有助于创新转型的旗舰产业项目,具备比较优势、能够承接高端要素的优质载体项目;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千方百计把城建、生态、民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谋深谋实、抓紧抓好,切实有效地带动富民增收,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注重项目质量效益、关联互补,带动形成更多具有比较优势和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要注意处理好投资拉动与创新驱动的关系,以前沿眼光、前瞻视角,把创新驱动落实到项目载体上,把转换动能聚焦到投资优化上,紧紧抓住投资拉动这根弦,提高投资强度、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益,助推经济“爬坡过坎”,实现发展“转型出关”。

夏锦文要求,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增强项目工作实效。进一步突出转型导向,主攻一批扩张和带动潜力足的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引进一批能激活消费潜力、扩大有效需求、提升城市能级、带来新增长点的项目;进一步放大机遇效应,抢抓宁镇扬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等战略机遇,形成新常态下集聚吸纳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的更强竞争力,争取最大的发展“红利”;进一步体现镇江特色,把发展低碳新经济作为重要着力点,实施传统产业低碳化改造项目,引进一批低碳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培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他强调,要强化大招商、大保障、大服务,强势推动项目领域各类资源的重组和整合,形成全市“一盘棋”谋项目、引项目、推项目的工作格局,以过硬作风创造过硬成绩,交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的合格答卷。

朱晓明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在明年的项目建设和“三集”发展中,要突出“四个抓”:抓优质项目,重点培育和引进占据技术高地、填补市场空白的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要巩固碳交会成果,做好签约项目的跟踪推进,推动一批低碳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落户“三集”园区,加快发展低碳新经济;抓园区提升,组织开展进区入园和园区整治行动,提升园区产业集中度,推动园区经济结构绿色调整,从根本上为生态环境减负;抓市场运作,借鉴试点园区及先进地区的经验,从投资模式、发展模式、盈利模式、考核模式等方面,积极推进园区市场化运作,向市场要出路、要活力、要效益;抓特色小镇,重点抓好首批8家特色小镇的培育和创建、低碳小镇建设、争创1家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合理确定各特色小镇的城镇格局、建设风貌、自然景观、历史人文、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凸显“一镇一风格”,真正打造成“三集”园区的升级版。

会上,各辖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暨“三集”推进情况专题片。

市领导李雪峰、倪斌、童国祥、曹寅、黄利民、秦海涛、郭建、裔玉乾、陈苏、胡宗元、雷志强、曹丽虹、孙晓南、詹立风、陈金观、朱云峰参加推进会。(记者 胡建伟 孙晨飞)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