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

夏锦文讲话 朱晓明作工作部署

2016-12-28 09:29 刘长韬

金山网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最可持续的竞争力。昨天,市委七届二次全会闭幕后,市委、市政府随即召开“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市委书记夏锦文在讲话中强调,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各项工作都要往前赶、朝前排,争取工作的主动,拿出真正过硬的成果,把“263”专项行动抓出实效、干出实绩,奋力谱写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新篇章,为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作出更大贡献。市长朱晓明作工作部署。

夏锦文说,开展“263”专项行动不仅关系民生,更关乎全局,十分重要、非常迫切。全市上下必须把开展“263”专项行动作为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具体行动,贯彻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推进生态领先特色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迅速干起来、全面落到位、加快见成效。

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夏锦文指出,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必须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担当。镇江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省唯一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市,要有更高的共识、更深的警醒、更强的自觉,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抓好环境保护、提升生态质量的政治任务。必须强化生态富民理念和生态领先定位。要实现解决生态问题与促进百姓增收的“双赢”,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集聚更多的高端资源要素,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使更多百姓在绿色经济发展中分享红利、鼓起口袋;要追求环境整体改善与打造特色优势的“共进”,对标率先领先的高线,重点在发展低碳新经济上形成特色优势,真正走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前列,建设名副其实、各方认可、令人向往的现代山水花园城市。必须以过硬措施开展集中整治。集中发力深层次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相关问题长效解决;全力攻克最突出问题,以精准精细的措施打好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攻坚战,向“环境美”迈出坚实步伐。树立底线思维,以严格安全生产监管、完善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为基础,有效防范和化解环境隐患。

环境治理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夏锦文强调,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必须全方位推动标本兼治。要狠抓源头,严格落实煤炭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实施新一轮化工行业整治,加快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去产能,严厉打击彻底清除地条钢等非法生产企业,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体系,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要大抓保护,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高起点打造生态城镇化示范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要重抓创新,既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又着力形成符合上级要求、具有镇江特色、激励约束两端发力的制度体系,切实增强环境监管的统一性、独立性和权威性,真正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务求实效。各地各部门要强有力组织推动、项目化实施推进、全过程督察考核、严要求问责追究,确保打赢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攻坚战。

朱晓明指出,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概括起来就是“咬定一组目标”,到2020年,全面解决我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0%以上,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75%左右,基本消除劣于V类地表水,让镇江生态领先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做好五个结合”,与低碳城市建设相结合,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统筹做好“加减”法,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压减燃煤存量,压降煤炭消费总量;与产业“三集”发展相结合,空间上集中、产业上集聚、生产方式上集约;与精美城市建设相结合,努力让水更清、让天更蓝、让地更绿、让城市更干净;与生态文明综合改革相结合,推行碳排放权交易和排污权有偿使用交易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落实绿色金融政策,建立环境执法联动制度;与开展效能革命相结合,强化组织领导、项目支撑和社会参与,全力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会上,市经信委、市环保局、丹阳市和镇江新区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市领导倪斌、秦海涛、郭建、裔玉乾、鄂金书、王常生、胡宗元、雷志强、朱云峰出席会议。副市长詹立风主持会议。

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