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金山原创佳作推荐

治冻疮

2016-12-30 18:20 小君
■文/孙建平

  现在是数九,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早晨出门,寒气逼人。好在防寒设施都很好,衣着厚实,办公室里也有空调,除了衣服穿得多感觉行动不太方便外,其余也没有什么。

  但在我年少的时候,情况不是这样的。少时过冬天,最害怕生冻疮,现在想来,还是恐惧满怀,令人不堪回首。

  小时候,我年年生冻疮。天一冷就生,到了春天气温升高时,冻疮才会好。整个冬天,我都要忍受冻疮的折磨。冻疮生在几个地方:两个耳廓,十个手指、十个脚趾、两个手背。据说这些都是人的神经末梢,血液难以流到的地方。冻疮初期,就是一个小小硬硬的斑点。奇痒无比,白天还好,最怕晚上。晚上睡觉,被窝里温度比较高,生了冻疮的手和脚一进被窝,就非常难受,痒痒的,很多时候不能自已,恨不得把手和脚剁掉。那时看到有不生冻疮的人,就想,这是多么幸福啊,哪一天我不生冻疮,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几十年来,我的脑海里,常记着一个画面。一年冬天,随外婆去三七分赵家磨豆腐,磨豆腐要排队,我们下午就去了,一直到深夜才弄好。整个下午,我就在三七分赵家闲逛,晚上,在昏暗的灯光下,看外婆烧火,看磨坊主人点卤、压百页。这期间,我也顺便喝点豆浆、吃点豆腐脑和百页。深夜,全做好了,就回家。清楚地记得那是个寒冷的冬天的夜晚,我穿着一双破旧的布棉鞋,踢踢踏踏地随着大人走在乡间小路上。天上,繁星点点,四周是宁谧的,远处,不时有狗吠的声音传来。我的脚后跟上,长着冻疮,那份难受,至今犹记。

  生了冻疮,就要想办法治。那个年代,没有报纸,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很难找到治疗冻疮的方法。我只好四处向人打听治疗冻疮的民间偏方,最后得到三种方法,一是用冷水泡脚,以毒攻毒,二是用松针煮水泡手,三是用猪血水泡手。这三种方法今天看来匪夷所思,但我当时都试过,大概就是病急乱投医之类的。

  1976年冬天,我在上党黄村小学做代课教师。冻疮又生了。周五下午,学生放学回家,我一个人在学校里。打来满满一脚盆冷水,坐在办公桌前,脱下袜子,把生了冻疮的光脚伸进水里浸泡。桌上摆一本书,一边冷水泡脚,一边读书。光脚刚伸进去时寒冷刺骨,时间长了倒也没有什么感觉。就这样泡了好多次,冻疮没有治好。现在想来,这个情形还有点诗意。寒冷的冬天,在一所乡村小学,我独自一人坐在办公室里,一边用冷水泡脚,一边读书。那份悠闲,后来很难找到。

  还是在黄村小学,我去山上采松针,将松针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生了冻疮的手浸泡在滚热的松针水里。当时感觉还可以。但是,这种方法也治不了冻疮。

  1977年冬天,我在上党凌塘小学代课,学校里有个学生叫汤五英。她家那时杀猪,我就去要猪血煮成的水,用搪瓷茶缸盛了,回来将猪血水热烫了,然后将生了冻疮的手浸泡在里面。热水一会儿就冷了,舍不得倒掉,过一天热热再泡。这样过了几天,冻疮终于还是没有好。五英一家给我的帮助和关怀,却让我铭记了几十年,一直没有忘掉。

  除了上述治冻疮的方法,我想方设法在市场上买所谓治疗冻疮的药膏,办法想尽了,冻疮还是治不好,一到冬天就生。

  慢慢地,也不知从何时开始,冻疮就不生了。我反思,小时候生冻疮,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饮食太差,肚里没油水,脂肪太少,不能提供足够的热量。二是衣服穿得太过单薄,不能御寒。后来,生活条件好了,可以吃得好点,可以穿得好点。有这样的物质基础,冻疮就再也不生了,我也就成了心中所向往的最幸福的人。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