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从画画中认识女儿

2017-01-03 17:36 小君
□ 黄秀兰

  女儿一年级的上学期,正值我本科学习的最后阶段,还要完成日常琐碎的工作、杂乱的家务,实在又累又烦。每天她像影子似的贴着我,想跟我游戏,听我读故事,实在无暇顾及她,狠狠心,递给她一沓白纸,一盒水彩笔,粗糙地哄她:“画画吧,想画什么就画什么。”只有画画她才会安静下来,不影响我看书。

  许多个晚上,静谧的书房里,我在大桌子上看书,女儿就在自己的小桌子上画画。有时候她一晚要画好几张,常常是写意的;有时候一晚上她就只画一张,通常要精心上色。一天我收拾书房,无意中看到她的画本,看了几张,就放不下了。第一张纸上画了一对老人,女儿歪歪扭扭地在两位老人的中间写了一行字:爷爷(此处为空格)奶奶。“爱”不会写,空格,在上面画了一个大大的心。自女儿上一年级,还未带她回过老家,小人儿定是想二老了。

  第二幅画是一群孩子唱着歌,跳着舞,从妈妈的肚子上顺楼梯下来。画的题目是《100个孩子》。女儿常挂嘴边的一句话:“谁和我玩呢?”回答她的是芭比娃娃和玩具熊。女儿最大的愿望是妈妈哪天给她生100个弟弟妹妹,她可以率领他们南征北战。从画上可以看出,她丝毫没有玩笑的成分,和100个弟弟妹妹一起玩是她心里最真的梦……

  这让我非常奇怪。好朋友家的小公主佳佳跟我女儿一样大,朋友母亲特别希望抱孙子,二孩政策放开后,老人家更是经常跟朋友上政治课:国家都放开生二孩了,人家农村人基本家家两个,你们两个,不支持国家决定?老太太挺懂的。等做好了朋友夫妻俩的工作,小公主佳佳不乐意还没人知道呢。大家都以为一个孩子,还征求什么意见?偏偏人家就有意见,在家哭啊闹啊,坚决不要弟弟也不要妹妹,问为什么,说有了他们,家里人就不爱她了。家里人纷纷保证还爱,小姑娘抽噎着说,怎么能一样呢,不就像分蛋糕一样分十八瓣了。

  也有人家小孩,特别希望爸爸妈妈给自己添个弟弟或者妹妹的,老大带小二,一起嬉戏玩耍,互帮互助,浓浓手足情看得人心暖暖的。我的女儿应该属于后者,她是个情感细腻的小孩,她的世界一派温柔明亮。

  每次看到孩子一个人玩耍,孤孤单单的,我就很心疼。我们童年时,有哥哥姐姐带着出去疯,肆意快乐地疯,偷蚕豆,追戏班,哥哥帮我撵狗,姐姐背我步行,他们有好吃好喝的都记得留一份给我,成年后,我每次回家都记得给哥哥姐姐带礼物,这就是血脉亲情。

  透过女儿笔下或粗陋或细腻的线条,或轻盈或厚重的色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常在我眼睛里转的小小人儿。感到不称职的愧疚之余,女儿笔下那个令人流连的世界还是给了我许多安慰。它提醒我该尽快在书房对面隔一间真正属于她的小房间,经常带她回去看看爷爷奶奶,还有,有机会,抓紧给她生个弟弟或者妹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