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捕捉孩子的兴趣

2017-01-10 17:21 小君
□ 刘 希

  “妈妈你猜,我最喜欢星期几?”小孩子一定都是喜欢星期天的吧,我便回答星期天。她说不对,你再猜,我继而又猜星期三,因为星期三下午有美食分享课,馋嘴的她最爱吃零食了,可她也摇头,看我实在回答不出,她告诉我:“妈妈,你知道吗?我最喜欢星期六,因为这一天有围棋课。”

  我欣慰地笑了,围棋课是这学期才报的,我一直不知道让她学点啥好,她好像啥也提不起兴趣,没想到她却对围棋课这么期待,而且只学了几堂课,就能和人对弈了,难怪老师都说,这孩子眼睛尖,脑子快,学得出来,我看得出来,她享受学棋的氛围,适合学这个。

  可是这两年,为了捕捉她的兴趣,我花了很多心力。都说女孩子跳舞好,她在班上也跳得不错,还在她四岁时,我就给她报了个舞蹈培训班。她起初很感兴趣,每次都在我的陪同下练舞,可后来,她说不喜欢跳舞,每次去,她都极其不情愿,有好几次到了楼下,她哭得撕心裂肺,老师抱也抱不走,我也只好作罢。

  后来,我看她不喜欢说话,给她报了口才班,没想到她极其反感,上了两堂课就死活也不去了。再后来,我看到她喜欢涂颜色,便给她报了画画班。她对画画倒是没那么反感,每次我说去,她也跟着去,没有反抗情绪,但是最后一堂课,我陪她去画的,人家小孩子都很快地交了作业,她却没画出什么东西来。

  听闻围棋课能开发大脑,增强记忆力,我想让她试试,可她一口就回绝了。那天,我带女儿去表姐家玩,表姐正在和孩子下围棋,女儿甚是好奇,在旁边围观。事后不久,表姐带孩子去江苏读书,家里所有的玩具和学习用品全都送给我家了,女儿当然高兴。看到围棋盘,她认真地对我说:“妈妈,我们下棋吧?”

  我连围棋规则都不懂,怎么下?可女儿一点不含糊,一下子就吃掉我很多棋子。我问她,这样能吃吗?是这样下的吗?她斩钉截铁地说:是这样下的,没错,我看到冬冬姐姐是这样下的。这之后,只要她闲下来,就要我陪她下棋,我突然就觉得,这孩子,可能适合学围棋。

  再开学的时候,我便问她:“宝贝,这学期你最想学什么?”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妈妈,我学棋吧。”从那天起,她就认真地学起棋来,每天都要家人陪她下棋。前几天她感冒了,我说我帮你老师请过假了,不去学棋了,可她哭着说要去,没办法,我只得送她去,看她从学校出来,满面春风的样子,我就知道,她已经爱上围棋了。

  我用了两年时间,终于捕捉到孩子的兴趣,我很欣慰,虽然花了不少的精力,但毕竟找到了她的兴趣点,我觉得都是值得的。只要是她喜欢的兴趣,我就会引导她一直坚持走下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