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文学导读

在危机中崛起

2017-01-12 17:43 小君

在危机中崛起:美国如何成功实现经济转型

内容简介

南北战争结束以来,好运一直眷顾美国——工业化高歌猛进、股市蒸蒸日上、房地产一片繁荣、国力不断增强,绝大多数美国人俨然已经把生产持续发展、财富不断积累、生活越来越好当成一种理所当然的新常态。

当欧洲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遍体鳞伤之时,美国经济正如火如荼,迎来了“柯立芝繁荣”。但胡佛 “粗犷朴实的个人主义”却将美国带入长达十年的“大萧条”。胡佛做错了什么?接任的罗斯福又做对了什么?


时光弥合了美国首次转型之痛。进入20世纪70年代,尼克松终结了金本位制度,卡特的能源政策遭遇失败,美国进入了滞胀时期。这一刻,“里根经济学”能否如“罗斯福新政”般力挽狂澜,拯救再次陷入经济泥沼的美国?20世纪90年代,面对2 900亿美元的预算赤字,克林顿如何神奇逆转,实现了经济长期的繁荣与增长?


《在危机中崛起:美国如何成功实现经济转型》以近百年来美国多任总统的执政理念为主线,梳理了美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重要的变革节点,回顾了美国社会与企业在“大萧条”与“经济滞胀”两大重要时期的转型策略。与此同时,对照中国当前现状,作者抛砖引玉,探讨国家如何进行顶层设计,以化解各个领域的积弊;企业如何转型,以摆脱价值链低端位置、塑造领先优势;个人如何自我蜕变,以避免在结构性调整时被时代淘汰。

作者简介

刘戈,中央电视台专职财经评论员,资深记者,财经作家。曾担任央视财经频道《对话》《中国财经报道》等栏目主编;《CCTV中国经济年度报告》《品牌中国》《CCTV中国最佳雇主调查》等特别节目总导演;“3·15晚会”总撰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企业传播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在线阅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