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文学茶座

令人怀旧老锔瓷

2017-01-13 17:25 小君
□ 王家年

  时下,一些锔钉的古瓷器频频亮相古玩市场。当年,笔者在学瓷识的年代,瓷片及碎器很多,价廉,先后买过多件锔瓷器,其中,一个锔瓷的粉彩六方形水仙花的盆子是我最心仪之物,至今仍令我怀旧。

  锔瓷,就是把破碎的瓷器拼好,用金刚钻钻孔再用锔钉嵌住抓牢,使其恢复原样,既能再使用,又有观赏价值。

  锔瓷,最古老的瓷器修复技艺,《清明上河图》上就有锔瓷艺人锔瓷的情景。利玛窦在撰写的书中对瓷器修补有记载;锔补修复后的瓷器还可以耐受热食的热度而不开裂,而尤其令人惊异的是如果破了,再用铜丝熔合起来就是盛汤水也不会漏。

  《清明上河图》中锔瓷匠人,以民风朴素,以节俭为传统美德的时代,当餐具出现裂痕不忍丢弃,或不慎打破传家之宝,或有纪念性的陶瓷,请补瓷匠补瓷。经锔瓷修补后的瓷器,滴水不漏。当然锔瓷不仅是为了修复瓷器,锔瓷本身就是一种装饰。明清时有些人故意将品相完好的紫砂壶装上豆子,再倒入水撑裂,然后锔出特定的图案来,以供把玩。明末周伯高在《过吴迪美朱萼堂看壶歌》写道:“供春、大彬诸名壶,价高不易辨。予但别其真,而旁搜残缺于好事家,用自怡悦。”

  锔瓷是修复破碎瓷器的一种传统工艺,掌握这门手艺的人称锔瓷匠,旧称“街挑子”。常年穿行街头巷尾,风吹日晒,服务百姓人家。上世纪60年代,街巷里弄常能看到锔瓷匠的身影,一根扁担,一头挑着工具箱,另一头是用来软化锔钉的烤炉,扁担头上斜挂着类似胡琴弓弦的钻杆。头发花白的师傅,头顶旧草帽,扁担悠悠,钻杆轻摇,一声悠长响亮抑扬顿挫带有韵味的“锔碗、锔盆、锔大缸来”的吆喝声,回响在弄堂里:锔瓷师傅来了。

  木箱打开,锔瓷的家什一件件摆出,最惹人眼的是一盒盒亮晶晶的锔钉。锔钉呈菱形,两头有尖尖的小钩,锔钉常见的有金钉、银钉、铜钉、铁钉、花钉、素钉、豆钉、米钉、砂钉等。锔瓷匠正襟危坐小凳上,一副“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的腔调。锔匠先用毛刷清理碴口,对拢破碗。用一根带钩绳线,把钩挂在碗沿上,绳线从碗底绕几圈把破碴加固。正式开钻,锔匠一手拉弓,一手紧握金刚钻,双手如拉二胡般有节奏地转动。钻杆发出嗡嗡的乐声,低沉呜咽,仿佛二胡名曲。钻孔的深浅,恰到好处,其中的奥妙,全在师傅手中。钻孔浅了,锔钉扒不住瓷片,裂缝依旧。钻孔深了,洞穿瓷片,瓷器报废。在薄薄的瓷片上,唯钻到三分之二处,才是最好。经年历久,唯手熟耳。练就这手绝活,看来需要多年的历练,孔洞钻好,刷去瓷屑,安装锔钉,小铜槌轻轻敲击,一只只锔钉牢牢地嵌在瓷碗上。锔钉镶好,再把油灰填入缝隙。抽出一方揩布,将瓷碗揩清爽。瓷碗修好,严丝合缝,完好如初。金色的锔钉就像撒在花碗上的花瓣,为旧碗添彩。师傅向主家讨要水喝,一碗水端来,将水倒入补好的碗中,滴水不漏,才交出货。

  东京博物馆藏一只南宋龙泉碗上六只形如蚂蟥的锔钉,为明代工匠的手艺,日本人称蚂蟥伴碗。锔瓷起于何时无法考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第十卷《石部四》中提到金刚钻,其砂可以钻玉补瓷,“故谓之钻”。清代,赏花弄鸟,“玩瓷藏玉”的八旗子弟,由单一的锔补转为锔补修复,嵌饰做件,镶色配饰等风格特异,艺术魅力独特的一门绝活技艺,称之为“锔活秀”。

  如今,锔瓷匠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一些文博机构,仍有沿用这种古老的工艺。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