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悦读文字

雕刻长江

2017-01-16 17:17 小君
□ 余毛毛

  我家住30层顶楼,有个近30平方米的露台。它的地面是缓缓倾斜的,以便于雨水流向地漏。我找木匠铺防腐木的时候,给他的要求是将地弄平,否则我连一张桌子都摆不稳。木匠拿出个圆形的小东西,一按钮,就射出一道红光线,这个东西叫水平仪吧,他靠这个将我的露台铺得平平展展。防腐木之间是有间隔的,并不妨碍雨水的流淌。他干完活后,我指着露台下的长江说,你能以专业的眼光看出这江面的倾斜度么?你能告诉我西边的江面比东边的高多少?他伸头看了看,吃了一惊,说:“原来从高处看,西边的真比东边的高;我天天从江边走,还真不知道。江太大了,我哪里能看出西边的比东边的高多少。”

  长江流到我家的窗户根下,水面陡然抬升起来,我认为这是生活赋予我的奇观。谁都知道长江中下游江面宽阔、水流平缓,是极少有奇特之处的。但极少有并不等于没有,因为长江在我家这出现了一个沙洲,它呈流线型纺锤状,约有1公里长,近200米宽,它像一条巨大的鲸鱼停泊在江中间,正是因为它的存在,阻挡了水流,致使江面抬高。从我家这儿看,长江极具动感,你能深切地体会到什么叫“不尽长江滚滚来。”

  然而,奇迹之后还隐藏着奇迹。在一个寒冷的雨夹雪的早晨,我看到了长江静态的、如同雕塑的一面。那天早晨,我到露台上去端一盆昨夜忘端的花,抬眼看了看江面,不禁震住,因为江面比平时又抬高了许多,每一块波浪都一动不动的清晰呈现,那时的江面有着强烈的立体感。丝丝白色的水汽在波浪边游荡,仿佛是为每块波浪镶着灵动的边。那时候长江仿佛是被冻住似的,像黄河上的冰凌,而谁都知道,长江在中下游是不可能被冻住的,那江面上还有船在艰难地航行。是两种力量造成这样的奇观,一是沙洲阻挡波浪的力量,二是大风也来阻挡并清晰刻画波浪的力量。组成波浪的水滴每一秒都在变换,但你却看不出来。大自然仿佛派来了无形的、气势磅礴的天才雕刻师,他完美地融合了季节、天气、地形的各种条件,雕刻出这寓无时不在的流动于静默中的壮观画面。他凸现出长江就像一个抱璞于怀的谦谦君子,让我们领略到它那不事声张地崛起,不动声色地前行的高贵风度。

  爱默生说人的眼睛是需要养分的,而这流向眼睛的养分也流向心田,我们看到的伟大也必然引导我们,在心里构筑和雕塑伟大。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