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失而复得的母亲

2017-01-17 17:37 小君
□ 王 晓  

  叶子姐姐82岁的老母亲走丢了,两个月杳无音讯。叶子姐姐因为焦虑、担心,寻找过程中种种希望失望反复虐心,自己的身体状况出现了问题。

  叶子姐姐说自己的母亲很普通,生病前操持家务,洗衣做饭一把包,家里一尘不染,兄弟姐妹走出去个个干干净净,邻居们都夸他们的妈妈勤快。76岁得了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老年痴呆,一直吃现成饭的老父亲接过买汰烧的任务。老两口在叶子姐姐家一住二三十年,舒心。随着年龄的增长,老母亲的病情也不断加重,需要有人看着,偶尔也走丢过,但总能幸运找到。

  这次失踪前,老人有过一次长达五天的失踪。她是趁老伴做饭的当儿,自己跑出去的。风雨交加的日子,老两口这株大树上开枝散叶的儿孙们几十口人全部出动,以城区为轴心,向四边乡村扩散,连找五天,才在一处废弃窑厂的坡坎上找到老人,全身湿透,多处划痕,金戒指、金耳环全部不见,遭的罪不敢细想。送医院住了一个多月,才捡回老母亲的命。

  自此,叶子姐姐家里更加防范,防盗门换成关了就从里面拧不开的,信息卡片塞兜里,电话号码缝身上,防走失定位仪也给老人戴上……能想的办法都想了。这回是老人的儿子儿媳,也就是叶子姐姐的哥哥嫂子想带老人回去住住,尽尽孝心,他们家的防盗门是从里面一拧就能打开的,一时的疏忽就导致这样的后果。叶子姐姐说老母亲患病不知道吃喝,必须有人给才知道吃,不知道主动要。这天寒地冻的,80多岁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在外面流浪,不知道死活,做儿女的无比痛心和自责。叶子姐姐说:“只要让我们知道她现在到底在哪里,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能接受。”

  我找不到言辞宽慰她,只抓着她的手暖着。姐姐坚强,眼里晃着泪,忍着没落下。我说你手机里有老母亲的照片吗?我们把她转发到强大的朋友圈,发动朋友的朋友再找找。她的泪哗地落下,说没有,手机里有刚考上公务员的儿子帅气阳光的照片,有在美国留学的娇美的准儿媳妇照片,有她自己和老公打羽毛球休息时的合影,有家里的花花草草猫猫狗狗的美图,就是没有老母亲的照片,大街小巷城市乡村贴的寻人启事,只有一段简短的话,走失老人的情况和告知信息付酬劳的号码。因此,她不肯原谅自己。心里的痛无处出口,只有折磨自己的身体。

  突然有一天,叶子姐姐给我打电话,说老母亲有消息了,有个妇人给她打来电话,还把她老人的照片通过微信发给她辨识,她确信是照片上的人就是自己走失几个月的老母亲。原来老人走到了相隔数百里外的跨省的村子,被这位妇女看见,蓬头垢面,皮包骨头,本来是想问询结果的,哪知道老人神志不清,一问三不知。让老人继续风餐露宿,妇人于心不忍,她把老人安置在自家厢房,吃的喝的跟自家老人一样。无端多了个负担,村里人笑她捡了个娘来供。她笑笑,说自己爹娘去世早,公婆只剩婆婆在,就算捡到一个娘供着又有何妨?不就多双筷子的事嘛!那天帮老人洗澡,就看到了贴身衣服上手绣的号码,知道是有儿女的娘。妇女打通了这个号码,叶子姐姐的老母亲才失而复得。

  如果不是妇人的善念,老母亲不知流落到哪里,受多大的罪。如果不是妇人的恻隐之心,他们就成没母亲的人。如果不是妇人的热心,他们将一直生活在不知老母亲消息的折磨里。去接母亲的时候,叶子姐姐兄妹几个给恩人下跪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