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镇江长江大桥4号主墩承台首次浇筑完成

“哑铃型”承台雏形初现

2017-01-20 09:31 邓宇

摘要:  经过建设者72个小时的连续鏖战,昨天8时,镇江长江大桥南岸4号主墩承台首次混凝土浇筑成功完成,浇筑方量近11500方,刷新了该工程单次浇筑方量的最高纪录。

金山网讯 经过建设者72个小时的连续鏖战,昨天8时,镇江长江大桥南岸4号主墩承台首次混凝土浇筑成功完成,浇筑方量近11500方,刷新了该工程单次浇筑方量的最高纪录。中铁大桥局连镇铁路项目部经理陈明表示,4号主墩“哑铃型”承台雏形初现,为主塔施工奠定了基础。

镇江长江大桥为连镇铁路重要节点,主桥为主跨1092米的双塔连续钢桁梁公铁两用悬索桥。4号主墩位于镇江新区五峰山脚下,承台为哑铃形状,由两个圆形承台通过中间的系梁连接组成。整个承台分三次浇筑,分层浇筑高度分别为4米、3米和2.5米。此次浇筑完成的是首层4米,共消耗钢筋2800吨。

现场生产副经理宣景平告诉记者:“钢筋工程作为承台施工中的关键工序,从原材控制、下料配切、弯曲成型、标识标记、有序转运、现场对应安装的整个过程,要求都十分严苛。为了让不同型号的钢筋避免混淆,我们给每种型号的钢筋专门制作了独一无二的‘身份证’,标明钢筋型号、规格、批次、生产日期、对应图纸编号等重要信息,方便现场安装时一一对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实现了问题钢筋的可追溯性,确保钢筋施工的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为了确保大桥满足百年寿命的耐久性、抗渗和控裂标准,大桥建设者在混凝土的温度控制上可是下足了功夫,采取了分层浇筑、大量设置冷却水管、加热水拌和、蓄水覆盖养护等有效措施。

据悉,4号主墩承台的第二次和第三次混凝土浇筑有望2月底前完成。届时,镇江长江大桥南岸将全面转入主塔施工阶段。(郭琦琳 林兰)摄影 郭琦琳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