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悦读文字

寂寞堇花开

2017-01-23 17:27 小君

摘要:常经过的路边,惊喜地发现也种了好多三色堇,在隆冬里特别生机勃勃。

□ 李 军
角堇 江达贤 摄

  北风呼号,江南冬天的湿冷比北方的干冷更显威力。江南的冬天真不想上班和忙碌,就应该坐在玻璃窗边屋檐下晒晒太阳喝茶发呆想心思。冬天的太阳是过了四十岁的男子,收敛了年轻时逼人的光芒,温润稳重照在身上暖洋洋。照在我家小院,如桂花蜜汁流淌满园,透明而温暖。这时的院子,月季绣球沉沉睡去,只等春天把她们唤醒;唯有角堇,长袖善舞在阳光的舞台上唱着七色独角戏。

  江南的冬天也适合逛街。选个晴好的天气,看一群活泼的年轻女孩,嬉闹着在红绿灯处擦肩而过,遗留淡淡芬芳;新华书店巷子里,油炸臭豆腐的小车远远传来声;烘山芋的炉子飘来甜糯芳香;双井路法国梧桐的叶片,倔强地依然挂在枝头,在阳光下如莫奈的油画斑驳沧桑;出租车小汽车公交车车来车往不停穿梭,除了姑娘们艳丽的衣服围巾,其他最明亮的色彩就是八佰伴门前栅栏里才栽的三色堇。

  常经过的路边,惊喜地发现也种了好多三色堇,在隆冬里特别生机勃勃。

  堇菜科的堇花有观赏性的和野生的,观赏性的就是三色堇和角堇,冬天不怕寒冷,是春节时候最重要的户外草花。有单色复色,复色的一朵花上一般是紫黄白花色缤纷,花朵分三个层次,最上部的花瓣为深紫色,两边有对生的花瓣,下面也有一半圆花瓣,从这些花瓣中心处,有深紫色条纹看起来像张笑脸,也有说像两个接吻的恋人,所以三色堇代表爱情,现在也多单色三色堇,只是花瓣中间有奇怪花纹。据说原来三色堇只有白色,美艳不可方物,连女神维纳斯都心生嫉妒,于是鞭打了白色堇花,流出的汁液把洁白的花瓣染成了三种颜色,所以才被叫做三色堇。三色堇可以治疗青春痘、粉刺过敏等,所以打着三色堇旗号的美容产品很多。角堇比三色堇要小很多,又名小三色堇,每朵小花上都有奇怪生动的黑线,外形似蝴蝶,所以被称为 “蝴蝶花”,也有叫 “鬼脸花”的。不过现在出来的新品,还有花瓣渐变的,香味的,花期从隆冬可以一直盛放到6月,一盆角堇可以是主角,也可以与其他花草搭配做成组合。最喜欢看他们的花像带了奇怪表情的小脸统统朝着一个方向,让沉默不语的花园忽然有了幽默的感觉。在寒冷冬天,他们都是花园、户外最喧闹的主角,角堇的花语是思念。

  春天时候我们在野外可以找到很多紫花地丁,还有一种跟紫花地丁长得如同双胞胎,成片开放的植物叫早开堇菜,他们也都是堇菜科。外人很难分辨出他们,不过紫花地丁也好早开堇菜也罢,分不出来又有什么关系?我就喜欢这些初春就萌动的小花,在暖暖的太阳和变绿的青草丛中,在新翻泥土的芬芳下,一丛丛一簇簇仿佛即将飞上蓝天的小小蝴蝶,让人充分体会到什么是生活,什么是野趣。早开堇菜的花语是至死不渝的爱情,并沉默不语。渺小的花儿代表的却是如此坚毅的话语,令人动容。

  堇花开在最寂寞的寒冬,却给隆冬留下一片繁华,与春节的喜气洋洋相得益彰。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隐约想起《读者》杂志曾摘录日本古文里的几句:残垣今又来/彼姝安在哉/唯见萋萋处/寂寞堇花开。唯美的画面里,读出了我们唐朝诗人崔护人面桃花的无奈。读完,心下便有温柔的怅惘,再悲凉的爱情,因为有爱,都是暖暖的温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