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母爱“注意事项”

2017-01-24 17:48 小君
□ 钱永广

  68岁的母亲,至今仍住在农村老家,而我因为工作关系,回农村老家看母亲又不是特别的多。特别是父亲去世后,为便于和乡下母亲联系,我终于说服母亲,给她买了一部手机。自母亲有了手机后,每天早晨,她总会给我打来电话,什么该起床了,快要上班了,可别忘了吃早饭之类,仿佛我还是一个离不开母亲的孩子。

  不知不觉间,母亲用手机给我打这样的电话已有两三年了,可她的话题一直未变,如果是夏天,她准会说今天气温太高了,小心别热着;如果是冬天,她准会说今天很冷,多穿两件衣服,别光顾着好看,小心别冻着;如果是雨天,她会说出门要带伞,千万不要淋雨感冒了;如果听说我今天有应酬,她准会没完没了地叮嘱我,记住一定别多喝酒,那样可伤身体了。

  母亲用手机打给我的电话,几乎成了母亲每天提醒我的“注意事项”,而我也慢慢习惯了和母亲的这种通话。

  有一段日子,母亲一连好几天没有给我打电话,那些天,我感觉好像少了点什么,等我明白过来后,我立即拨通了母亲的手机,可一连拨了好几遍,那边居然没有人接。

  我感觉不对劲,越想心里越慌,手机应该随身带啊,母亲去了哪里呢?于是,我赶紧给在农村的姐姐打电话,姐姐说:“妈妈住院了,她的头晕病犯了,幸亏送到医院抢救及时,不过现在已经转危为安了。”未了,姐姐还说,妈妈不让我告诉你,她说你回来很不方便,几十里的路,坐车还要转车,工作又忙,怕你为她分心。

  听说母亲病了,我撂下电话,立即坐车向老家奔去,等我气喘吁吁赶到老家医院,发现母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正在安静地打着点滴。母亲病得这么重,她还不肯告诉我,想到我刚失去父亲的痛,我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这下母亲急了,心疼地抚摸着我的头说:“儿子,哭什么啊?妈不是好好的吗?你看看,你跑这么远的路,就为了看看我,还花了车费,一点也不知道过日子,早知道让你姐把手机给我,我给你打个电话就是了,省得你来回奔波,还多花钱!”

  母亲把“花钱”说得特别重,我才想起,每天早晨我和母亲的通话,全是母亲打给我的。现在为了看母亲,我仅仅花了几十元钱车费,母亲就为我心疼了,可听姐姐说,自从母亲用了手机后,她每个月的电话费就有好几十元。对母亲来说,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啊!姐姐告诉我:“每个月,妈为了省你的电话费,总是她主动打给你,妈说你的负担重,日子过得不容易!”姐姐还未说完,看着病床上的母亲,我的眼泪又涌了上来。

  是啊,母亲虽然很平凡,又上了年纪,但她爱孩子的心,并未随着岁月而老去,母亲坚持用手机每天给我打来电话,提醒我“注意事项”,不仅没有让我感到繁琐和唠叨,而且让我体会到了平凡的母爱是多么的伟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