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物化的爱情

2017-01-24 17:48 小君
□ 黄秀兰

  爱情是什么?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是电光火石,是朝思暮想,是用整个生命去疼另外一个人。这样的爱情,哪朝哪代都有。在诗经里,也在市井里。我们这个日益物化的时代,当然也存在这样纯美的爱情,这是毋庸置疑的,有可能我们没机会看到。或者说,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被物化的爱情。

  单位新进一小姑娘,才来不到一月,找上门说媒的一拨又一拨,有机关干部,有企业老板,有为自己找对象,有为儿子物色媳妇,一拨又一拨,来的不是铁饭碗,就是有钱人。找小姑娘也不是无缘由,看中小姑娘的公务员身份。一个农村小姑娘,上的是三流大学,即使幸运地考上了公务员,在城里依然要租房子,但是一找对象,有房有车的日子就来了,辛苦日子立马缩短。爱情已经被明码标价,像坊间流行的说法:婚姻如房,工作是地段,相貌是房型,经济条件就是面积大小。首要的是体面的工作。

  我还看过一个小伙子找对象,小伙先是临时工,别人牵线,事业单位的小姑娘不屑一顾,小伙子看人低眉顺眼的。等小伙子考进了机关,成了某领导的跟班秘书,主动上门介绍对象的跟我们单位小姑娘现在的形势一样热火,小伙子选择余地大了去了,事业单位不要,公务员里还挑父亲母亲的职业和家世背景,看是否能在自己今后的仕途上走走捷径。还真让他挑到了,昨天不名一文,眨眼间成了某某的乘龙快婿,前途一片光明。

  也许身在这个圈中,看多了这样的“门当户对”,鱼找鱼,虾找虾,王八结个鳖亲家。若是有一两个特立独行的爱情至上者,鱼找了虾,我们也会跟着大惊小怪叽叽喳喳嚼嚼舌头根。这就叫舆论。

  在这样的社情民意下,我们已然忘掉了无关金钱和地位的纯爱真情,我们也有点不敢相信当初的自己是那样勇敢那样纯粹的爱情至上者。随着年龄增长,世故加深,我们不敢那样爱了,我们甚至阻止那样的爱,娶媳妇、嫁女儿,我们得把对方和自己的子女放在天平上称一称量一量,称的量的都无关爱情。

  “爱应该有所附丽”,这是五四时期的流行话语。今天依然适用。看过现实里只为爱的爱情,有携手打天下得太平的,也有日子窘迫生活凄惶的。其实爱情没必要摆上台面折腾,选择什么样的爱,有时候是机缘和命运,你逃不过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