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翻阅镇江

老镇江过年的娱乐

2017-01-25 17:13 小君
□ 陈 静

  过年前,阅读赵光荣先生的《镇江新年竹枝词》,内有“偶从狮子街头边,却见狮灯跳舞来”诗句,“狮子街”原在今山巷广场附近,吟哦而思,引起我闲话老镇江过年的娱乐之兴趣。

  跳加官

  昔年,镇江天蟾舞台,俗称“大舞台”,坐落在大西路(即后来的大华电影院),是演唱京剧的剧场。每逢大年初一,该剧场演出的“开锣戏”是贺年舞蹈“跳加官”,由演员一人在锣鼓声中上场,此演员带着露有笑容的白色面具,头戴乌纱帽,身穿大红袍,手持折叠式的条幅,上场后即向观众展示,第一幅是“天官赐福”,第二幅是“万事如意”,第三幅是“恭喜发财”,随即左右前后地舞蹈,条幅吉祥词语,舞步跳跃优美,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唱麒麟

  麒麟是古代传说中的祥瑞动物。老镇江从大年初一开始,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城乡者有唱麒麟的玩意儿。麒麟用竹骨、彩纸扎成,形状像鹿,头上有角,身有麟甲。唱麒麟的班子一般有五六人组成,一人摸着纸扎的麒麟,其余的人各拿着锣鼓家伙,由一人领唱,众人和唱,唱词通常为七字四句,内容丰富,有贺新、庆丰收、咏古人、唱花名等。据《镇江民间文学蒋乔乡资料本》记载:采录唱麒麟的唱词就有60余首,山村俚歌,趣味盎然,如“小小麒麟尾巴长,望着你家笑洋洋,问它笑的什么事,笑的福多寿又长。”

  舞狮子

  老镇江过年的喜庆娱乐,舞狮子也很有趣味。狮衣用黄色彩布条制成,由两人配合披上狮衣扮成狮子,其外形与真狮相似,彪悍威猛;另一人扮成武士,手拿红绣球以为引导。舞狮子的动作有跳跃、翻滚、跌扑、滚绣球,表演的节目有“双狮报喜”“灵狮献瑞”“狮子拜寿”“金玉满堂”等。舞蹈时,舞狮子的班子敲打着锣鼓,唱着吉利口彩,如“狮子跳到你家门,送上一个聚宝盆,聚宝盆里开金花,富贵荣华万年长。”

  玩龙灯

  老镇江每逢新春佳节或在长街或在村头舞起龙灯,以增添过年的欢乐气象。龙灯多用竹骨、彩布扎成,节数一般有二三十节,龙灯躯体内能燃烛者称为“龙灯”,不燃烛者称为“布龙”。演出时,由一人手举红色绸珠,在两条龙之间戏其作舞,龙随着红珠或腾跃或滚动或盘起或参穿,动作甚多,精彩纷呈。玩龙灯的演员一边舞着龙灯,一边喊着口彩,如“正月里,龙灯看,拜年拜到正月半!”“二月二,龙抬头,家家门口接女儿!”“三月三,龙飞腾,五谷丰登好年成!”

  荡湖船

  老镇江过年的娱乐,不仅有跳加官、唱麒麟、舞狮子、玩龙灯,而且还有载歌载舞的荡湖船,亦称“跑旱船”,船用细竹扎成,蒙围用彩色绸布。船内有一扮相靓丽的船姑,手驾荡湖船;另有一表演者扮作渔翁,手持木桨;两人边歌边舞,宛如行舟于水面之上。唱歌者是驾荡湖船的船姑,歌词以民间情歌为主,如“新打大船出河荡,河荡里面好风光,船要风光双支橹,姐要风光嫁个郎。”

  至于老镇江“贺年锣鼓”的娱乐早就遐迩闻名,据1883年(清代光绪九年正月二十六)《申报》记载:“少年子弟每值新年,往往五六成群,手持锣鼓劲打重敲,逾街越巷,他处都有,然技不如京口也。”我已撰写此文,载2016年2月5日“西津渡”版。今虽不须赘述,想来仍有意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