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悦读文字

好树鸣幽鸟

2017-02-06 17:20 小君
□ 沈伯素

  家乡神亭村是茅山丘陵山区,处处树木处处竹。

  林子一大什么样的鸟儿都有,这使我从小就有很多与鸟儿打交道的机会。山村喜鹊、斑鸠等一般鸟儿处处可见,那玉嘴金翅的黄莺、百啭千鸣的八哥、红嘴花翅的蓝鹊,小而灵巧的绣眼等,池塘边、矮树丛、高屋顶也常能见。更有不知名的长有彩带一般美丽尾巴、边飞边“吱咕”歌唱的,头顶有花一般羽毛会学人吹笛子的等等……那时候还没有“爱鸟周”“生态平衡”等等说法,我们小孩也就难免干出一些上树掏鸟窝此等为后来人不齿的事来。

  不过,珍禽异鸟都会飞会躲,我们个头小又没力气,再怎么恶作剧,也极难得手。因而,更多的还是赏鸟。唐人杜牧诗曰:“好树鸣幽鸟”。但我们欣赏的不是那个“幽”,我们小孩赏鸟方式主要是学鸟叫,比谁叫得更像!记得学布谷鸟是“寡哥,寡哥”;学猫头鹰是“咯啰啰啰”;更有,学黄莺叫,像是它们在告诉小孩不要贪吃:“少吃滋味多!”……还都说谁谁会吵吵像喜鹊,会“喳喳喳”叫!村里小孩多,大家都学叫,而且一学就怪声不离嘴,等于对鸟鸣声进行了系统的丑化!

  大些的时候,我们学塾也学自然课程。那时候的课本,竟将鸟儿分为益鸟和害鸟两大类,说什么麻雀、乌鸦是害鸟。于是,就专掏麻雀窝,拿麻雀蛋!当知道鸟儿是人类的朋友时,后悔晚矣!

  离乡进城以后,一次回家,远远看去,我家的房子就掩映在绿树丛中,若隐若现;幽静迷蒙中,鸟儿又似乎在用歌喉欢迎我,便顿时感到自然清新,发觉山村的树和鸟会令我精神焕发。

  便喜欢上了在山林里散步。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燕子呢喃,暖树莺啼,千山显葱翠,芳草碧连天,真的就“多少落寞惆怅,都随晚风飘散,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

  鸟鸣树端的锦翠山景永远驻守在我的乡愁。在干了又湿了的记忆里,就总有对艳丽的黄莺,会唱的八哥,各色鸟儿的回味!且更喜欢回村了,即便父母早已不在,也找理由每年走几趟我那小小的神亭村。

  回村就是寻找赏景听鸟的机会。每次天刚明,鸟儿都会把我唤醒。原本寂静的山村,每每会有鸟鸣的盛会。枝头上、矮树端、高屋脊,各种鸟儿齐奏:短笛、长箫、风琴、芦笙……是气势宏伟的交响曲,唧唧啾啾,大珠小珠落玉盘,嘈嘈切切,大弦小弦传清音。有时突然又显得清静下来,仿佛约好了似的,别的都不言语,唯有黄莺或者八哥显示当红歌手的风骚!都声音清脆、悠扬、高亢,都能翻出多个套路,婉转清亮,还间或有模仿几声幼儿牙牙学语的声音。它们使得山村一大早就喜气盈盈。

  林木的欢声笑语,总使我回归童年,领略故乡的温暖。一次,我发现屋后槐树的浓密枝叶中一个桠杈上,八哥用泥巴营造了安居工程,顿时心中更增加了一种吉祥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