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翻阅镇江

说说“老镇江”的春节习俗有哪些

2017-02-08 17:27 小君

  在很多“老镇江”的记忆中,谈起过年,总有那么一份情结无法割舍。过年,承载着一份团圆,一份祝福,一份希冀,一份对来年的无限憧憬和愿想。

  中国农历年的岁首称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象征团圆、兴旺,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据记载,中华民族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关于春节的起源有很多说法。

  又快过年了,满大街喜庆的一串串中国结,小巷里热气腾腾的一笼笼包子,将年的气氛点染得浓浓烈烈。尽管年的内涵正在发生着变化,但人们对年的那份情怀,却是亘古不变。

  说到过年,就不能不谈谈饮食文化。旧时从除夕前几天开始,家家户户都忙着蒸年糕、馒头或是包子。过年了,人们总是喜欢讨一些彩头。很多人家的年夜饭,安(豌)豆和水芹是必不可少的。前者取“平平安安”的意思,后者则取“路路通”之意。此外,一定还会再红烧一条鱼。不过一般是不会动筷子的,寓意“年年有余”。

  正月初一,很多镇江人习惯早餐时吃红枣茶和煮汤圆,即取“早发”“元通”的意思。汤圆一般是用糯米粉搓制而成,馅心有脂油白糖、枣泥、豆沙、菜肉,等等。年初一至初二,一般不煮生食,而是吃隔夜饭,取“隔年陈”之意。春节时,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一些果品,同时讨些吉祥口彩,如糖果寓意“甜甜蜜蜜”,橘子为“走局”,红枣为“早生贵子”,花生为“长生果”等。

  从除夕夜开始,放鞭炮是必不可少的。爆竹声中一岁除,万象更新新年始。鞭炮,又有“高升”的意思。这两年,人们对烟花爆竹是否该禁放,一直争议不休。不过作为传统的民俗,烟花爆竹早已和年的意蕴密不可分,能够点染出浓浓年味。不过,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是不能忽视的。在小时候,我记得有一种叫“九条龙”的烟花,点燃后直蹿上天空,四处乱飞,很是危险。家门口不远处的一处老宅,就曾因“九条龙”飞进户中,而引发大火。

  此外,很多人家还会请人写或是买上一副春联,贴在大门上,什么“一年四季春常在,万紫千红永开花”,“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这几年,又流行在门上贴大大的“福”字,而且一定要将“福”字倒过来贴,取“福到”之意。

  旧时过年,人们比现在要讲究得多。像除夕夜一大家子必定要吃团圆饭,要守岁;正月初一要睡“元宝觉”,比平时晚起很多,这样可以在被窝里捂住财气;正月初一,还千万不能倒垃圾。凡此种种,其实寄寓的是人们对新年的一份美好祝愿。以前每逢过年,一般市面店铺都关门大吉,直到正月初八,才会陆续开门。而在人们的感觉中,大年真正过完,要到正月十八了。

  从正月初一到十八,旧时各类民俗还有很多。正月初五,俗称“财神日”。老镇江有“上金山,拾金子”的说法,沿着西津渡那条充满辙印的古街,骑驴上金山,自然别有一番趣味。据传,旧时也有到云台山财神庙进香的习俗。此外,满大街还能看到“迎财神”的民俗表演。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十三上灯,十八落灯”,沿袭至今。元《至顺镇江志》称:“上元张灯,两浙大抵以琉璃灯为贵,京口多剪纸为之,以门女工之织巧”。在张灯观灯的同时,元宵佳节,人们还有猜灯谜的喜好。据史料记载,清末民初,每值元宵夜,大西路一带商家即制作灯谜,山水花卉、牛马虎龙,尽入画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