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翻阅镇江

一张原丹徒县姚家桥区人民政府的收条

2017-02-10 17:34 小君

摘要:收条纸张为浅黄色宣纸,长19厘米,宽10厘米。

□ 王荣 王抒滟

  这是一张收款便条,用毛笔书写,“今收到王元海人民币伍拾万元”,落款“九月廿八日”,盖有红色“丹徒县姚家桥区人民政府”印戳。收条纸张为浅黄色宣纸,长19厘米,宽10厘米。

  王元海,1924年生,姚家桥宝兰王村人。新中国成立初期,任姚家桥区民兵中队副队长、姚家桥区姚桥乡(姚镇乡)乡长等职。1958年调任丹徒县谏壁白云石矿(前身为地方国营丹徒县采石场)粮山工区主任。1960年下放回姚桥。1964年重返丹徒县谏壁白云石矿任粮山工区主任。1971年2月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丹徒县姚家桥区人民政府,即现今的镇江新区姚桥镇人民政府。据《丹徒县志》记载,“1949年4月23日丹徒全境解放”,“4月24日丹徒县设大港、辛丰、宝堰、高资、上党5个区和高资、上党、辛丰、宝堰4个县属镇”,“6月22日大港区划分大港、姚家桥两区”,“1950年1月姚家桥区划分为大路、姚家桥两区”,“1955年5月,撤大路区,新武、王宗、小港3乡并入大港区,余5乡并入姚家桥区”,1957年改乡,1958年改公社,1983年复改乡,1987年改镇。

  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后于1948年12月1日首次发行的货币,新中国成立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人民币”一词最早出现在1949年6月14日颁布的《上海市印花税稽行办法》的文本中。1955年2月17日,国务院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发行新的人民币和收回现行人民币的命令》。1955年2月21日国务院发布命令,决定由中国人民银行自1955年3月1日起发行第二套人民币,收回第一套人民币,新币1元等于旧币1万元。第一套人民币于1955年5月10日停止流通。

  这张收条虽没有写明年份,但由此可推定是1949年-1954年间的“九月廿八日”。50万元旧币(相当于1955年新币50元),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算是一笔数目不小的款项。收条上没有写出收款事由,上交的款项是个人因工作临时代收的公款,还是个人向当地政府交纳的费用或捐款,又或者是归还姚家桥区人民政府的借款?现在恐怕一时无法准确回答这个“谜”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