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悦读文字

世俗烟火中的情人节

2017-02-13 17:46 小君
□ 李小米

  鸡年春节团年宴上,76岁的丈母娘高举盛满葡萄酒的酒杯对我祝酒:“祝鸡年官运亨通!”酒还没喝,我感觉脸已经发烫了。

  丈母娘,您在社区大爷大妈中跳健身舞兴高采烈夕阳无限好的样子很豪迈,但作为鸡年本命年的我,都已经48岁了,在一个小单位佝偻着腰写材料已经写到了头发灰白,您还对我开啥玩笑啊?

  想起追求县城里有一双梅花鹿眼睛姑娘的那年,在小乡镇工作的我,还处于丈母娘严格考察的阶段,我去她家,感觉是一个混饭吃的乡下落魄青年,她用威严而挑剔的眼神审视我,时常问起我人生的理想壮志。那年元宵节,正好距西方的情人节还有一天,我志在必得地对她表示:“35岁以前,我至少当一个乡长!”或许就是那次誓言,第二天,丈母娘把一只关在阳台笼子里扑腾的鸡宰杀了,款待我这个疑似将要成为的“乡长女婿”。肃穆表情的丈母娘,瞬间也变得慈祥,她把打开县城城门的钥匙,郑重地交给了我这个面目猥琐内心却有青云之志的青年。那时县城还没时兴过情人节,但我对当年那个情人节,实在是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

  我和那梅花鹿眼睛的姑娘,而今婚姻已经走过了23年的时光。

  我早已经和岁月握手言和,并俯首称臣。我明白,我这样一个人,就是路过人间,打了几瓶酱油就要消失在地平线的小人物。这些年一浪高过一浪的情人节,我老僧入定一般不为所动,依然守候在用心血点燃的一盏小灯面前,大多用蝌蚪般游走的文字充精神之饥,过着买大蒜油盐辣椒做红烧肉解馋的烟熏火燎平常日子。

  这些年情人节到来时,都市的天空都染上了一层羞涩性感的红晕,玫瑰也快卖成金条的价格了,秋波穿过雾霭或雾霾,仿佛人间真成了爱的天堂。

  我这样一个已踏入中年门槛的男人,是不是在情人节的漫天气息中,有一种酸葡萄心理呢,好比我老家乡下三叔,从没吃过鲍鱼,他硬是嘴犟,对我唠叨着说鲍鱼没腊肉汤好喝。

  去年情人节,50多岁的老王给我打来电话,兄弟,知道今天啥日子么?我打开网络看情人节里的八卦新闻。有一个小伙子,在广场上用各色花朵为恋人摆下“爱”的英文字型,把女友感动得一塌糊涂;有一个寻找出走恋人的男子,爬到天桥上声称要跳桥,最终得到解救。过后我忍不住打电话告诉老王,老王,咱们喝酒吧,过个情人节。

  老王哈哈大笑数落我,我和你过啥情人节,你给你妻子买束玫瑰花吧。老王没忘了告诉我,他儿子开了一个花店,请我去那里买花,看在多年朋友的分上,可以给我打八折。

  50多岁的老王,可比我浪漫,他说情人节晚上还要和老婆去吃西餐。我曾经不是一个浪漫诗人么,想象着牵上妻子的手挽着她而今已日渐粗壮的腰身,去南极看企鹅,去北极看极光,骑着宋朝时代剽悍的大马,走遍中国的县城……但婚姻走过的旅途,一直磕磕绊绊。那些云上的梦想最终还是云。

  我相依为命的妻子,她绸缎一样光滑的肌肤,在岁月里成了粗糙棉布。我似乎觉得亏欠她太多。想起同她相爱那年春天,我带着她去乡下,在开得如金黄云彩的油菜花田里,她陶醉了。我给她掐了一篮子油菜花带到了县城,放在她的小屋,花香了一周, 

  今年情人节也快来了。我问妻子,做点啥有意义啊?寻思来寻思去,妻子突然说,对了,你去买几根蜡烛,我们吃一顿烛光晚餐。

  真是好主意!我想起还有乡下赵大爷送来的腊猪蹄,情人节那天晚上,燃起烛光,在烛光下啃腊猪蹄儿,顺便来点泡大蒜。妻子连声说,好哇,好!

  和我一起在烛光下啃腊猪蹄的这个女人,你就和我一起慢慢变老吧,你是我一生一世的情人,我们的日子,浸透了世俗的人间烟火,已有了一层最温暖的包浆。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