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莫以分数论好坏

2017-02-14 17:34 小君
□ 刘洪静

  考试成绩公布日,几家欢喜几家愁!微信群里此起彼伏的“叮咚”提醒声,让你不得不去关注,忐忑不安中点开名次表,孩子的名字位于三分之二的位置,心中升起一股火。

  “怎么学的?某某是你的小学同学,考了前五。你究竟怎么想的,想不想读高中,这么点分……”心中的埋怨已冲破理智的防线,破口而出,像利剑直逼向女儿。青春期的孩子专有的叛逆,混着内心的委屈,失落感,终于让她爆发了,喷火的眼睛,涨红的脸,握紧了拳头,狠狠抗议着,“我没出息,考了落后的成绩,你爱骂就骂吧!”名次落后,还顶嘴,真是忍无可忍,举起手时忽然看到女儿稚嫩的脸上滚落的泪珠,竟一时怔住了!

  曾几何时,那晶莹的泪珠是直戳我心窝的针尖,怎么舍得女儿哭?哪知女儿入学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我的心变得坚硬起来,为了分数名次,批评,埋怨,指责,铺天盖地般朝女儿袭来。“妈妈的心中住着别人家的小孩,他们比我优秀,比我会讨妈妈喜欢,他们会得高分,我从来都不优秀,总惹妈妈生气,我该怎么办?”女儿这样记录着自己的心情。因为分数,我们已然出现了裂痕。我们不再手牵手,搂着呵痒,甜蜜地注视,温柔地说话……分数似乎让我和女儿成了仇家,亲子关系陷入水深火热中,烦恼伤神缠绕着我,是不是要改变?

  直到参加学校的家长会,睿智的校长用幽默的话语,唠家常式的交流方式告诉我们:分数并不是最重要的,亲子关系才占首位,莫以分数论好坏,孩子永远是我们手中的至宝。面对不理想的分数,要多鼓励,多沟通,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和心理变化,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提高分数。

  渐渐的,分数名次不再那么令我纠结。我对女儿说:“考不好没关系,只要你尽力就好!”莫以分数论好坏,女儿永远是我心中的最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