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悦读文字

内心的选择

2017-02-20 17:15 小君
□ 裴诗语

  之前在报纸上读到梁晓声先生的一篇访谈,其中他问道:“为什么我们总对平凡的人生心怀恐惧?”是啊,为什么我们越来越不接受平凡?是这个社会越来越浮躁了吗?“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这是人尽皆知的常识。相比之下,“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的言论似乎显得有些功利,有些“无话找话”的意思。

  就好像在我们的认知里,“个性”只是属于少部分人的。一提到苏轼,人们会想到他的豪放豁达;一提到陆游,人们会想起“南宋爱国诗人”的标签。除了这些已经出名到绝对不容忽视的人,其他人似乎就只有“生平”而无“个性”了。他们并非平凡,并非不为人熟知,只是少了那些探究他们的群体。生活毕竟是生活,即便是《三国演义》这样的小说,我们也只聊那些个主要的正反人物,给他们冠以所谓“个性”。有些人注定只能被“无话则短”,因为无论作者还是读者都不愿意喧宾夺主。

  可就算你的人生在时光长河中如同鸿爪雪泥般无足轻重,根本留不下自己的名字遑论个性,你的话语权依然是在自己手里。我相信真正的智者都不会畏惧平凡,但更应该拒绝平庸。个性就是个性,不是和群体有差异才叫个性,个性就是个体的性质,与环境没有联系。木心先生的个性早就被太多人剖析,他一生不肯阿世。先生死在乌镇,小小的殡仪馆,挂着俗怆的绸布和标语。他就是在那样一个境地中保全着自己的个性,当时他可能也没有想过这种个性会被千万人书写,会和他的作品一起在中国艺术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和很多人一样,到死都没有想过。

  原来很多时候我们都忘记了自己在时光面前太过渺小,但同时又很伟大。我们所纠结的,比如,是人云亦云还是独当一面,要怎么做才能让自己突出于众人,其实这些,时光都会给我们答案。人类一直就在文明和发展中前行,自然需要个性和创新的相伴。

  也不是没和他们一样抱怨自己生在江苏,面对最残酷的考试竞争,只是心中还是有感恩的。毕竟人也只活一辈子,能选择最好的,被最好的选择,都是强求不来的幸运了,哪怕这也意味着更大的挑战。也正因为如此,人与人才会有差异,个性决定了一个人的选择,选择又同时决定了他的个性,他的思想修养和审美修养。当一切都正好,思维碰撞出创新的火花。这样的创新不再是天马行空,而是真正的厚积薄发。这样的创新,造就了我们民族的灵魂。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可能我们真的需要这样的洒脱。有话则长则短,迥异的个性和创新的时机,你应该听从内心的选择,时间会留下答案。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