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悦读文字

春雨的问候

2017-02-27 17:14 小君
□ 范方启

  立春之后的雨算得上春雨了,不过,这场雨还没有将春天的气息给捎过来,甚至可以说一丝一毫的气息都没有。倘若是纯粹的春雨,那得有春雷的热烈伴奏,并有稍许的暖意,但,这雨不仅没有动用该有的乐器,反倒将迟迟不肯露面的雪花给请了过来,俨然是一片隆冬的做派,这莫不是要为刚刚转身还没走远的冬天补上缺失的一课?那么,下在元宵之前立春之后的这场雨算得上春雨吗?

  也许,人类文明的程度越高,约束人的条条框框的东西也就越多,人们看待问题也习惯了运用某些程式化的东西,这样的程式化也便给怀疑一场雨到底是何种性质提供了充足的理由。然而,对于自然界中的雨来说,这是很荒诞可笑的,那些雨会理会属于人的那么多的讲究吗?在该下或者说想下的时候,它们也便痛痛快快地来一场,就算理由不充分,就算条件不怎么成熟,能下就下,全然不必顾忌什么。那么,在这场雨中,总能让人嚼出一点什么来。我嚼出的是这雨的率性,完全不受拘束。

  雪随着雨飞舞了一番,但对于这场雪的诚意我并不怎么看好,这雪好像仅仅是给雨暖暖场,场面热起来了,也就赶紧调头溜走。情形的确就是这样,2017年的雪注定是匆匆而来,而又匆匆而去,只有雨不一般地卖力,淅淅沥沥,酣畅淋漓,在这寒意料峭的大地上,留下了密密麻麻的激吻。明白了,这雨,是在问候一个新的春天,在拉开一个新的流程的序幕。问候这春天里的每个健在的人们,问候大地上的一切,恕我自作多情,其中大概也有我,只是我还没弄明白问候的具体的语言是什么。这么想着,心情陡然开朗起来,整个人也有点飘的感觉,感觉自己没有被遗忘,还在享受着莫名的关怀。

  年已经过了十多天,一元复始,只不过,某些复苏仅凭肉眼看不出来罢了。生活继续着它固有的远行的轨迹,这样的轨迹又有几人能看得出来?回来过年的人在渐渐离去,人们在归入他们的轨道,新年期间的那种闹腾在归于平静。平静中,一场雨的突然到来,也在提醒着我,也应该像草木逢春一样,步入我自己的生命的进程。

  润物的雨,带着虔诚的问候而来,我又该怎么回应它们的美意呢?这真的需要我认真地去思考,草率再也不应该属于我。我不能不断地简单重复我自己,无止境的重复无异于浪费有限的生命。生命的境界在于不断地提升,就像那些飞得高的鸟儿一样,既需要方向,又需要坚挺有力的翅膀。我应该热烈地拥抱这个新的春天,为有限的人生涂上一些色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