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悦读文字

掉落荒野的蓝星星:婆婆纳

2017-02-27 17:32 小君

摘要:上周收到一部门群发的“周末‘家’书”短信,第一句是“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 李 军

  上周收到一部门群发的“周末‘家’书”短信,第一句是“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看见王维的这两句诗,心里不由一阵温暖,便想起初春那漫山遍野的野草和泛了盈盈绿意的春山。 

  能让“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野草,我想排第一的应该是阿拉伯婆婆纳。这种听起来老态龙钟的植物名字,其实在我们生活里随处可见,看见照片,哪怕是对植物没有任何兴趣的人也会惊喜地说,啊,原来是它。

  是的,就是这些初春里随处可见的开着小小蓝花的植物。明朝的《野菜谱》有诗云:破破衲,不堪补。寒且饥,聊作脯。饱暖时,不忘汝。从破破衲到婆婆纳,只是古时穷人果腹的野菜,没有什么仙女传奇名人轶事,自然一路千年,都是这个落寞苍老的名字。野外叫婆婆的也有好几样,像婆婆丁婆婆针线包,后几位婆婆鼎鼎大名,婆婆针线包是萝藦,婆婆丁是蒲公英,婆婆纳却没能跟他们一样走进古诗词,大概是因为太平常了吧,随处可见,以至于让我们忽视了那份渺小的美丽。

  农历二月春寒料峭。去米芾书法公园看春天的时候,穿的高跟短靴把树下一丛冻得歪头搭脑的婆婆纳,无意中踢翻过来。仿佛忽然就踢出了春天的秘密:表面泛着暗红的婆婆纳,在树下枯草丛中居然牵牵连连一大片青嫩碧绿,暗藏了无数春色。

  婆婆纳花开的时候非常疯狂,匍匐着到处生长,铺天盖地的绿色上密布好多蓝色小花,如天上一颗颗掉落凡尘的蓝色星星。婆婆纳叶子上有细细绒毛,叶子边缘有波浪起伏弯曲。花更美,是星星点点的蓝粉色小花朵,白绿色花蕊,四枚带着细细深蓝放射状脉络的蓝色花瓣,让小花朵瞬间有了层次和质感。像钻石,像星星,远看就是一个个仰着小脸快乐欢笑的小精灵。小花朵的蓝很惬意,花瓣上的脉络蓝是大海里醉心的蓝,或者是蓝印花的蓝。花瓣的蓝,是我们小时候没有雾霾的天空最纯净的蓝。可惜花朵太小,只有对生活细节非常注意的人,才会感动于婆婆纳的美。

  我们每次在野外看见婆婆纳这种植物,心里总有说不出的亲切,小时候挖猪草不够都是婆婆纳来凑,虽然猪并不爱吃。没事几个小伙伴喜欢躺在柔软的婆婆纳地里聊天,可以嗅到土地青草的芬芳。婆婆纳的英语名字很有趣:bird's eye,婆婆纳蓝蓝的小花,的确近乎小鸟调皮的眼睛呢。

  阿拉伯婆婆纳匍匐着生长,有点像老态龙钟的婆婆匍匐在地。不过,婆婆纳里也有器宇轩昂直立的。有一种穗花婆婆纳,花穗挺拔,纤小的花朵如钻石聚集,高贵素雅。在欧洲,人们常把这种婆婆纳做成花束,献给比赛中的胜利者,代表高贵和敬佩。现在,这种穗花婆婆纳也开始走进中国园艺爱好者的庭院。

  草木最让人动容之处,在于它的安静淡然,草木不语,却有自己内心的喜怒哀乐。一花一世界,世间万物的丝缕茎叶里,都蕴含了独特安静从容的美,我们需要的是一双善于发现美的慧眼,需要一颗会捕捉美的心,在生活的每个角落,每个细节里,比如有着小小蓝花的婆婆纳。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