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大 黄

2017-03-07 17:20 小君
□ 董笑然

  她记得,上一次见到大黄已经是几年前的事情了,那个时候,她只有六岁,初到农村的她格格不入,连手脚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摆。

  突然,她眼前一亮,一个极可爱的狗狗坐在那里,眼睛湿漉漉的,歪着头看向她,不吵不闹。阳光照在狗狗的毛发上,闪闪发光,她向那走去,再然后是跑,她蹲下去摸摸它的头,它仰起头看着她,满是温柔。

  后来她听说了它的名字叫“大黄”。还听说它看到陌生人就狂叫,追得人家落荒而逃。可能是第一次见面,它就认定她是家人,迎着一路乖乖地把她往家领。到了晚上,为了印证一下,趁大黄不注意,她抱起一根粗木棍朝它挥过去,它掉头就跑,她跟着直追,后来它还调过头来似是挑衅一样地看了她一眼,继续往前奔去,直接跑出院门。她也跟着出去,妈妈吓得惊叫,亲戚们都笑话她“没魂没胆”,不知道大黄的厉害;也惊讶于一贯凶恶的大黄为何被一个小姑娘吓得直跑。最后她终究还是停了下来,蹲在那儿气喘吁吁,大黄却又慢慢踱到她的身边,抬起头看着她,眼神无辜到了极点。她摸摸它的头,柔软到难以置信,它还是仰起头看着她,眼睛里有星辰大海。

  这个无聊的假期从此蜕变成了蝶。

  下一次见面便到了几年之后的今天,她不再是以前那个连话都说不清楚的小孩子了,当初的小树,今已亭亭如盖,她去找多年以前的玩伴,没想到,大黄也不能再在她身边仰着头用那双眼睛看她了。

  她站在一个矮矮的坟墓前,午后的阳光和以前一样,这里的一切也和以前一样,只是少了它。“它在临死的时候,我们都找不到它,没想到第二天发现它的时候,它静静地躺在了草丛中一个浅浅的坑里,却没有了呼吸。”大黄还是和以前一样,那么乖巧,到死也不想麻烦一下别人。阳光照在那一块小小的石头上,反射着点点的光,像当年阿黄毛发上泛着的那灿烂的金光。小小年纪的她第一次感到了生命的无情,真是没想到,他们会以这种方式见面。

  她抬头看看那个灿烂的太阳,身上突然觉得温暖无比,是大黄吗?这次是不是因为它自己不能温顺地趴在自己脚边用温暖的身子捂捂自己的手,它变成了一束束阳光温暖着我?应该是吧。那泛着金光的大黄,莫不是来自太阳的使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