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镇江长江大桥北锚碇沉井施工推进中

六次浇筑混凝土近万立方米

2017-03-13 00:30

qy

金山网讯 昨天,记者从镇江长江大桥北岸施工现场了解到,大桥北岸的北锚碇沉井施工正在全力推进中,目前已完成第6次混凝土浇筑,浇筑混凝土近万立方米,为沉井的第二次下沉作业做好充分准备。

据了解,镇江长江大桥北锚碇沉井为世界上最大沉井,该沉井长100.7米,宽72.1米,地上高度为56米。该沉井浇筑从去年4月份开始施工,混凝土接高浇筑共需要进行10次,使得沉井分3次下沉到位。

从高处俯瞰沉井,如同一个个方块形的巨型隔板。施工技术人员表示,整个沉井共设置为48个矩形井孔,沉井外壁混凝土厚度达2米,隔墙的厚度达1.3米。如此巨大工程,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据了解,北锚碇沉井由地下及地上两部分构成,地下与地面总高度112米,这一高度是目前世界第一,同时整个沉井的面积也是世界最大,面积相当于17个篮球场大小。在混凝土接高浇筑施工前,施工人员都需要先期在沉井中固定模板、捆扎钢筋,相关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后,才能进行混凝土浇筑。

施工技术人员表示,整个沉井共分3次下沉到位,沉井混凝土接高浇筑分10次进行,目前沉井已经完成了第1次沉井下沉和6次混凝土接高浇筑,浇筑混凝土量达9300立方米。

据介绍,沉井从第2到第10次都是现场浇筑混凝土,为了确保混凝土浇筑的质量,施工人员必须分层均匀展开浇筑,每一层浇筑的厚度只能控制在30厘米左右,且要用振捣器进行振捣,以挤压混凝土中的空气,起到强化密实作用,确保沉井的质量。

据了解,镇江长江大桥公路铁路两用悬索桥,作为连镇铁路关键性控制工程,是世界上荷载和速度第一的公铁两用悬索桥,设计创多项世界之最,也为施工带来了重大技术难题。

北锚碇架子队负责人王通告诉记者,北锚碇的作用就是牢牢“扎”进地下,靠着自身重量通过悬索稳稳拉起桥身,整个桥身的重量都要靠这个巨型沉井起到支撑。

沉井下沉施工的最大难度在于如何让它平稳着床。目前完成第6次浇筑接高后,现场正在进行混凝土养护、安装吸泥设备、安装和调试沉井监控器等,为沉井第2次下沉做好充分准备。(刘洋森 汪永震 沈湘伟)摄影 刘洋森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