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热点新闻

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膝关节置换手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7-03-17 19:14

手术后患者自己走出手术室

手术后患者自己走出手术室

术后第二天患者自行上下楼

术后第二天患者自行上下楼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3点半,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六楼手术室外掌声、欢呼声阵阵。一个刚刚动完膝关节置换手术的75岁老人,在医护人员的搀扶下,缓缓走出手术室,向在外等候的亲属问好,在场的观者无不啧啧称奇。这台手术从切皮到关节植入仅用1小时,失血量仅为40毫升。刷新了国内有文字记载的膝关节置换术术后3小时下地行走的最好记录。这也意味着,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骨科膝关节置换手术已跻身世界级水准。

14日,老家连云港灌云的侍大爷因为困扰了三年的左膝疼痛难忍来到我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就诊,诊断得出左膝骨性关节炎伴半月板损伤。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骨科谢军、蒋勤益、牛艳龙团队决定为老人实施左膝内侧单踝置换术,麻醉师吕德生、沈东明精湛的麻醉技巧也为手术的成功实施锦上添花。

今天早晨,侍大爷第一次术后换药,伤口干净的几乎看不到出血。老人家也已经能够在床上自由抬腿,不需要搀扶的自行下床行走了。

目前,我国的人工关节置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运用快速康复手术的新技术、新器械,患者已彻底告别了传统观念“伤筋动骨100天”的恢复期,最快可实现术后3小时下地行走。而此次谢军团队的突破,并非偶然。近年来,我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关节外科发展迅猛,这种ZUK高屈曲度单踝膝置换术目前市内只有该院能够进行。谢军介绍,当时尚在麻醉苏醒室的侍大爷,生命体征平稳,主诉伤口几乎没有疼痛感,在尝试多次抬高患肢后,都没有出现不适感。老人自己提出要下地试一试,这才出现了文中开头,那足以载入人工关节置换术历史的一幕。(解敏)

责任编辑:郑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