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海绵城市建设进行时 动态新闻

镇江市区今年将增2万平方米“绿地贴”

屋顶“草帽”封漏增绿,新技术解决老问题

2017-03-24 00:04

1

昨天,从空中俯瞰位于江滨新村片区的屋顶,由网状垫层、土壤层以及植被层组成的“草帽”出现在屋顶。辛一 摄

金山网讯 近日,虽然连续阴雨,可是江滨新村顶楼居民姜女士却非常淡定,因为困扰了多年的屋顶漏雨问题,自去年底楼幢屋顶覆上海绵“绿地贴”后,终于“根治”了。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江滨新村30号大院,看到这里的1、6、7、8幢楼顶上的植物毯——佛甲草已经泛出绿色。因为“绿地贴”深受市民欢迎,今年我市还将再铺设2万平方米的“绿地贴”。

镇江是国家级海绵建设试点城市,两年多来,我市推出了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生态树池等多项海绵技术。在所有的海绵新技术中,屋顶“绿地贴”因为能够直接帮助居民解决漏水“痛点”,成为最受居民欢迎的项目之一,该技术也被列入住建部发布的首批《海绵城市建设先进技术与产品目录》中。自去年8月起,我市推广“绿地贴”之后,市区已有1.6万平方米的楼幢屋顶戴上了“草帽”。

采访中,住在江滨新村30号8幢602室的姜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因为楼顶漏雨,两个卧室每逢大雨家里便下小雨,下小雨顶棚便返潮。为此我们找人修了不下5次,但始终没能解决问题。”据了解,我市不少房龄在二三十年的屋子都面临着类似的情况。而“绿地贴”技术却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市“绿地贴”项目负责人吴狄告诉记者,“绿地贴”做在平屋顶上,首先要清空屋顶杂物,铺一层防水卷材,再做一层厚约5厘米、俗称“素混凝土”的刚性防水层,最后才覆上“绿地贴”。“绿地贴”结构简单,可以自然生长,基本无需人工干预和管理,在截留初期雨水的同时还能美化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生长,我市确定佛甲草为“绿地贴”植物。佛甲草须根发达,种植后易与薄薄的基质形成板块,防止基质随雨水流失,也不增加屋顶承重;同时,它的根系穿刺性非常弱,不破坏屋面防水层,滞尘和控温能力很强。“佛甲草春秋常绿生长,夏冬处于休眠期,每年绿期近300天,既能美化环境,又能对建筑物起到很好的保温作用。”吴狄说。

据了解,施工时,为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施工方均采用泵车和吊车作业,工期约半个月。只要是在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内老旧小区的平屋顶,楼顶无违法建设,顶楼居民有意愿,整幢楼居民签字同意,均可经社区居委会向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申请免费做“绿地贴”。

除老旧小区外,我市结合校安工程,对镇江市实验小学、香江花城小学、中华路小学、外国语学校、市三中等中小学的部分楼顶也实施了“绿地贴”项目。这些“草帽”屋顶既解决了漏雨问题,冬天保温、夏天隔热,还可向中小学生科普海绵技术。

此外,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对“绿地贴”本土化进行了生产研发。目前,我市建有谏壁、丹徒2个“绿地贴”苗圃基地。据测算,年生产能力约为2万平方米,“绿地贴”植物佛甲草一年出苗两季。(司马珂 孟宪威)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