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镇江长江大桥主塔塔座首层浇筑完成

双四棱台主塔结构呈现 主塔施工进入“快车道”

2017-03-30 00:37

6

浇筑现场。崔永兴 摄

金山网讯 昨天,记者从正在全力推进的镇江长江大桥施工现场了解到,经过大桥建设者23个小时的连续作业,连镇铁路镇江长江大桥主塔下游侧塔座首层成功浇筑,标志着大桥主塔施工正式进入“快车道”。

记者注意到,两个主塔塔座呈四棱台结构,分别位于“哑铃形”承台两个“哑铃”的中央。据项目施工有关负责人介绍,镇江长江大桥南岸4号主塔墩承台完成第三次混凝土浇筑后,大桥已正式转入上部塔柱施工阶段。

镇江长江大桥主塔高191米,相当于68层楼房的高度。主塔两个塔座位于承台之上,总高为5米,为四棱台结构,下底层面为矩形结构,长度为26米,宽度为24米。上顶层面积略有减少,长度为22米,宽度20米,这样的结构类似于“金字塔”的底层。此次浇筑的为下游侧塔座,首层浇筑高度达2.5米,浇筑混凝土用量达1442立方米。

据悉,4号主塔墩墩身塔座为主塔塔柱与承台之间的过渡结构,采用泵送的浇筑工艺,一次浇筑成型。中铁大桥局连镇铁路项目部一分部现场负责人陶俊告诉记者,虽然四棱台结构的设计美观,但施工工艺复杂,技术控制难度很大。塔座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截面均为梯形,四个侧面与水平面夹角均为68度,钢筋绑扎斜面控制和模板安装角度控制必须精准到位,才能确保塔座的外观。

为确保塔座施工的进度和质量,项目部在浇筑前严把技术质量关,采用预设冷却水管保温控,顺利完成了塔座浇筑任务。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陈明表示,下游侧塔座首层成功浇筑后,随后将对上游侧塔座进行浇筑,这标志着镇江长江大桥工程真正进入了主塔施工的“快车道”。

据了解,按照项目施工计划,191米的主塔墩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主体施工,高耸于长江镇江段江边的五峰山旁。(施超 常美兰 沈湘伟)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