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鼠标轻点见证“智慧江苏”的好网页

2017-04-17 09:52 江枫

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高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这一前沿科技和实践命题,就做好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观点,从根本上阐明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方向和路径问题,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过去的一年,是“智慧江苏”大发展的一年。全省各地在打造“智慧江苏”的道路上,以习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4.19”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突破,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走在了前列。

为群众架上一根物美价廉的网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话非常直白,也非常“走心”,“互联网+”加的是优质、便捷和人性化的服务,而减少的是应用成本。以镇江为例,打造“智慧审批”“智慧农批”“智慧教育”,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服务上,真正让每一户“小康之家”用网、上网,成为乡村家庭接收信息的必备,让老百姓用得起网,这是一种网络民生,也是建设互联网强国的必然选择。

为城市架起一根文明便捷的网线。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信息化时代,人们希望生产生活更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便利化,特别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以及互联网的应用普及,让老百姓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同时也衍生出更多新的需求。打开智慧镇江网站,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娱乐、智慧旅游一一映入眼帘。江苏智慧城市,是智慧城市在江苏省的落地项目,整合全省信息资源,其以多种方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向政府、企业、民众提供各类智慧服务。移动支付让你出门无需带钱包,“云上银行”让你和银行行长享受一样的金融服务,“智慧公交”让你享受城市更便捷的交通服务。这些因互联网而改变的城市服务,提升了城市品质,注入了城市活力,让市民从网络发展中得到了实惠,也让文明城市插上了翅膀。

为发展架起一根创新驱动的网线。习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我们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信息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从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到省“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作了部署,就是要切实贯彻落实好,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召开,就是江苏抢占风口提升竞争力,推进江苏制造业转型智能化的一次重要契机,更是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次生动实践和成功领跑。 

鼠标轻点,点开了一屏江苏好网页,点开了实现“两聚一高”新江苏美好蓝图,点开了互联网起跑路上的新姿态,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上,全省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力创新、融合发展,为“互联网+”战略在江苏落地生根作出新的注脚。(江枫)

责任编辑:步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