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镇江长江大桥水下主墩承台浇筑完成

2017-04-20 00:40

qu

金山网讯 昨天,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镇江长江大桥北岸施工现场再传捷报,经过施工人员20多天的鏖战,镇江长江大桥唯一水下主塔承台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成。此举标志着:大桥3号主塔墩施工由水下施工进入到上部施工阶段。

记者了解到,主塔水上施工难度远远大于陆上施工。首先,需要在长江水域插打直径达3.3米钢护筒74根;其次,搭设主墩施工平台,主墩施工平台上安装塔吊、龙门吊等机械设备,采用10台国内外先进的KP4000气举反循环钻孔机,对74根直径为3.1米到2.8米的变径桩进行钻机成孔;再次,下放钢筋笼浇筑混凝土,在整体哑铃型吊装钢围堰,使钢围堰完全包裹74钻孔桩;第四,围堰吊装下沉完毕后,再进行围堰混凝土封底,进行承台钢筋绑扎,最后才进行承台混凝土浇筑。整个主塔工艺繁琐、施工技术要求高、施工周期长,安全要求更高。

据主墩架子队队长方龙介绍,该承台为哑铃型结构,承台平面尺寸为长96.8米、宽40米,相当于8个篮球场大小;承台厚9.5米,相当于3层楼房的高度;承台采用C35混凝土,浇筑总方量达2.7万方;承台尺寸和体积都为世界哑铃型承台前列,具有面积大、体量大、施工难度大、温控要求高、施工周期长等特点。方龙形象地说:“如果说主塔是个站立的人,那么承台就是一双鞋子。鞋子合脚了,那人站立也稳了。”(刘洋森 汪永震 林兰)摄影 刘洋森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